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懂得整理,人際關係也會變順利

丸山郁美
2017-10-22
新書搶先看》懂得整理,人際關係也會變順利
阿德勒曾說過:「所有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在這個人際關係論的主張中,認為「所有的行動都存在著對象」。
這個對象可能是朋友、點頭之交、工作夥伴、家人等,也可能就是自己。如果想要理解這個對象(即便是自己),只要觀察「他」如何與別人相處即可。因為我們雖然看不見對方的想法(思考方式),卻能觀察其人際關係(行動),透過這種方法認清他的真實面貌。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看待物品,以及背後的對象

各位或許會覺得,人際關係似乎與能否好好整理沒什麼關係。但是否能正確理解他人,關心他人,這對於實現理想自我、改善堪稱所有煩惱根源的人際關係來說,是十分重要的事。
如果把這種人際關係論應用在「看待物品」的層面,能解讀為「你可以透過所有的物品,看見它們背後的對象」。例如:
  • 因為是母親留下來的和服,所以要好好珍藏。
  • 因為是學生時代和社團夥伴一起製作的,是充滿回憶的T恤,所以得保留下來。
  • 因為是要好的鄰居送的盆栽,所以捨不得丟。
每件物品背後,必定都有這樣一個對象存在(有時就是自己)。而我們就這樣,與藏身在物品背後的隱形人共同生活著。
在理解這點之後,我們只要思考「自己想和這個對象保持什麼樣的關係」,就能對於該如何處理這件物品做出正確的判斷,並且還能逐漸透過這件物品,清楚看見獨一無二的自己,以及在未來想變成什麼樣的人,過何種生活。
舉例來說,某位委託人因為現在使用的沙發,被孩子弄髒而覺得看起來很礙眼,卻又遲遲無法下定決心花錢換新家具。不知該如何是好的他,前來找我商量。
這個沙發對他來說,就是個「不舒服」的存在。
「既然覺得不舒服,買個新的不就好了嗎?」雖然我也可以給他這樣的建議,但除了「沙發」這件家具外,我也注意到其背後隱藏的人際關係。
我請他站在沙發前面,思考自己想要與孩子建立什麼樣的關係。「你覺得自己在擺放新沙發的空間裡,才能和家人一起愉快地相處;還是想繼續使用熟悉的舊沙發,即使上面有孩子的塗鴉也不會介意呢?」
他略想之後回答:「我其實只有在客人來訪時才會覺得不好意思,其他時候即使孩子把沙發弄髒,我也無所謂,我發現這對我來說是張『舒服』的沙發!」
被孩子弄得髒兮兮、座墊縫隙中有時還會卡著小玩具的沙發,乍看之下的確令人覺得不是很愉快,但他發現,這個沙發在他實現自己的「理想樣貌」(也就是「大而化之的自己」)時,其實是個非常方便,而且必要的物品。釐清自己真正的感受後,他笑容滿面地對我說:「這個沙發大概還能再用個兩、三年,而且完全不用擔心弄髒這件事!」
由此可知,對於丟不下手的物品,在該丟或該留之間猶豫不決時,如果能釐清其背後代表的人際關係,你看待物品的方式可能會就此改變。

物品傳遞來自使用者的訊息

這種方式,也可以擴及至看待「物品的使用者」上。「物品」不單單只是物品,也傳遞著來自使用者的訊息。
舉例來說,家庭主婦在洗衣服時,可能發現先生白襯衫上的領子污漬,會每天有不同的變化吧?透過白襯衫,可以揣想「穿衣者的行為」,並體貼先生工作的忙碌與辛苦。例如,在衣服特別髒的日子想像「今天工作上有重要的報告,他大概很緊張吧」,或者「他應該是在大熱天外出吧」。
又像是當我們看到兒童房散落一地的玩具時,也能從中窺見孩子的成長,並體會到「孩子似乎玩得很開心」,或是「他把積木組成的電車放在軌道上跑,真是有趣的想法」等等。
還有,當看到屬下的辦公桌亂七八糟時,我們也能產生「他真是努力啊!」的感受,或「他似乎有點焦急,我是不是該詢問他一下呢?」的關切之意。
像這樣,如果你能看見物品背後代表的意義,之後無論是對待物或人,都會變得正向且積極。
在你察覺來自物品的正面訊息之後,即使希望對方能把物品丟掉或整理好,也不會再單方面採取高壓的命令語氣,叫對方「快點整理!」,或是語出威脅「你再不收好我就要丟掉了!」
如果你秉持想和對方好好相處、保持良好關係的初心,即使說出口的話語氣平和,也一定會傳達出真誠的訊息與期望,譬如:「我想把它放回原位,可以請你幫忙嗎?」
這麼一來,與對方的關係自然會逐漸改善。這就是為什麼愈整理,人際關係也會變得愈順利的原因。(本文摘錄自《阿德勒勇氣整理術》第一章,時報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丸山郁美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
丸山郁美
1979年出生於長野縣,現居東京都。兩個孩子的母親。大學畢業後進入飯店業工作,後因懷孕而辭職。待產時從擔任褓姆的母親之處,接觸到阿德勒心理學。雖然夢想擁有幸福的家庭,但因為帶孩子而使家中無法維持理想中的整潔,因而變得心浮氣躁。為了紓緩自己的焦躁,便藉由丟東西與整理屋子排解壓力,但家裡變整齊後,又開始責怪把東西弄亂的家人。
由於體會到一般的整理術無法建立幸福的家庭,於是在2008年將阿德勒心理學的觀念融入整理中,結果不但空間變得清爽舒適,家人也都覺得自己的行動是對這個家有貢獻,自己是有價值的,因而能獲得勇氣。為了提倡每天愉快過生活的好處,因而成為「給人勇氣的居家整理師」的整理顧問,曾至超過750個的家庭,傳授阿德勒整理術的技巧,給因為整理而一再受挫的人們帶來勇氣,產生「我也做得到!」、「我能夠自我肯定了!」、「心情變輕鬆了!」的自信。於2014年在產經生活報社主辦的主婦競技「SHUFU-1大獎」中獲得準優勝。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