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人生「90%的麻煩」都是自尋煩惱,可以直接丟棄

松田元
2017-11-05
新書搶先看》人生「90%的麻煩」都是自尋煩惱,可以直接丟棄
我非常理解大家怕麻煩的心情,因為我自己也是這種人。
況且,因為覺得麻煩,就把麻煩擱置在一旁,眼不見為淨的,也並非只有學生而已。但凡是人,都會有想要逃避問題的傾向。這跟性別、職業或年齡完全無關。
所以我可以確定,你會產生「啊真是麻煩!」的心情,絕對是正常的。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逃避麻煩」是人之常情

人只要一接觸到新奇的、未知的、需要花時間學習或適應事物;又或是碰到不熟悉、不受控、出乎意料之外的情況時,都容易反射性地想遠遠逃離,覺得眼不見心就不煩。
例如,要發簡訊給正生氣的女朋友會覺得很麻煩,週末明明累得半死但還是得陪伴家人也好麻煩,搬家要整理東西好麻煩、跳槽要另外找工作也麻煩、升官得負擔更多責任更麻煩......。只要活著,就會碰上各式各樣的麻煩事。
在這種時候,之所以會覺得「真是麻煩,乾脆別想了!」並不是你的錯,這只是身體無意識的自動反應而已。
在身體天生的機制中,有一項作用稱為「恆定狀態(Homeostasis)」,這是指身體總是會設法回復到本能覺得舒適的狀態。例如,不管室外的氣溫是冷是熱,人類的體溫都能將身體維持在平均35至36度的恆溫狀態,就是拜此機制之賜。
另外,減肥後的復胖現象,也可以用這種恆定機制加以說明。例如,若身體覺得自己舒適的狀態是80公斤的話,那麼即使再怎麼努力瘦身到70公斤,也會再度復胖,回復到原本的體重。
總之,人類本來就是保守的生物,總會本能地想要回到自己的信念系統(belief system)當中。而且,一旦在最舒適的狀態中設定了目標,就會被此目標所牽引,而無法突破障礙。
只要你體內也具備這種恆定的機制,就完全無法擺脫「害怕改變」的本性。在面對困境與挑戰時會產生怕麻煩的心態,是人性的弱點,也是慣性思維。你完全毋需自責,誤認為怕麻煩的自己真是個無用的人。
正因為麻煩無所不在,若是把全副心力都用在處理與解決這些煩心事上,一天即便有四十八小時也不夠用。因此我主張:「會有怕麻煩的心情是很正常的,但90%的煩惱其實都能丟棄,拋諸腦後。

假的麻煩=壞麻煩,真的麻煩=好麻煩

「麻煩的事都能丟棄=你可以避免麻煩事發生」。
在這句話中,我想說的「丟棄」,和各位所理解的「丟棄」,在意義上有些許不同。90%的麻煩事都能丟棄,並不等於全然忽視麻煩事,而是希望各位能理解成:打開千頭萬緒的糾結,把心煩意亂看清楚,仔細體會怕麻煩的心情,絕不能逃避或置之不理。
其實,「麻煩」可以分為兩種。
就我的經驗來說,在令人覺得麻煩的事情中,其中有高達90%都是在自己的人生無足輕重,根本不須為此大傷腦筋的小事,只是因為我們恆定系統反射性地啟動,所以你才會覺得煩惱。但當你冷靜下來想想就會發現,其實泰半的煩惱都是自找的,大多可以拋諸腦後,又或是就算面對也沒想像中那麼麻煩的事。只要提起精神、鼓起勇氣,就能出乎意料地輕易解決或處理完畢。我稱這些為「假的麻煩」,也是平白攪亂了人生的「壞麻煩」。
那剩下的10%呢?那些就是你必須努力、付出辛勞才得以克服的麻煩事。我稱這些為「真的麻煩」,也是能成為你人生燈塔與領航員的「好麻煩」。
這僅僅10%的麻煩中,許多時候都含有會讓人生產生戲劇性變化的猛藥。因為在歷盡前所未有的辛勞與努力跨越難關後,將會強化你的受挫力,讓你獲益良多,所以是「真的麻煩」。
當你克服重重難關,並面對真的麻煩之後,就會明白,剩下90%的麻煩,其實全都是生命中的小事,根本不值一提。雖然一開始你確實會覺得挺煩人的,感到苦惱,甚至失去前進的動力,但之後你會發現,你只需付出一點點的努力,並且憑藉過去的經驗法則就能解決,事情根本不如你預想的嚴重。你之前的不安、擔憂與焦慮,都是出於體內恆定機制的誤判,是你的「心」任性地認為事情很棘手,但其實那些根本是假的麻煩。
只是,大部分的人在碰到讓他們覺得麻煩的事物時,並不會仔細思考這當中可能同時參雜了真真假假、虛實不一的麻煩。這是因為人們都還不習慣仔細分析麻煩,再將之簡化,藉此釐清混亂的思緒。
以下就是「從麻煩中發現寶物」的四個步驟。
  • 步驟一:分解麻煩(將麻煩因數分解)
  • 步驟二:把分解後的麻煩上色(把麻煩視覺化)
  • 步驟三:丟掉90%「假的麻煩」
  • 步驟四:面對剩下10%「真的麻煩」

讓「麻煩」變成「不麻煩」

一聽到要「丟掉90%的麻煩」這件事,許多人或許覺得這代表著「放棄」,會就此遠離自己的夢想,但事實上絕非如此。利用「丟掉」、「捨棄」的心態來面對麻煩,具有下列三點好處。
一、能專注對付「真的麻煩」。
只要能察覺10%的真麻煩,那麼剩下90%的假麻煩,就都是無關緊要或庸人自擾的麻煩了。如果用電玩遊戲「勇者鬥惡龍」的角色來比喻的話,就是「史萊姆」。
這個發現非常重要,當你明白之後就會瞬間豁然開朗,心情變得很輕鬆;也更容易鎖定目標,擬定計畫,將「對的力氣」用在「正確的方向」,投注在10%真的麻煩裡。
二、能事先降低風險。
當你想要擺脫麻煩時,麻煩往往會難度升級,變成更巨大、更棘手的麻煩接踵而來。即使不是現在,也可能會是明天、一年,還是十年後,總有一天問題仍會反彈,重回到你身上。
相信大家也都碰過因為怕麻煩就落荒而逃,結果麻煩卻更會找上你;又或是因為怠惰,讓一開始的小煩惱演變成大麻煩,結果讓你悔不當初。而且像這樣令人懊惱的狀況,絕非只發生過一、兩次而已。
例如,從事業務工作的人,覺得要馬上回覆客人的來電好麻煩,於是擱置好一陣子都置之不理,對方因為等不到回電,於是改委託其他先主動聯繫的公司,結果你就丟了這個客戶,還換了老闆一頓臭罵。像這樣,只因為沒有主動出擊,積極應對,結果讓情況變得更麻煩又複雜的例子,實在不勝枚舉。
除了工作之外,生活中也有許多類似的例證。譬如,覺得唸書很麻煩,於是只隨隨便便囫圇吞棗,交差了事地應付升學考試,結果分數當然不盡理想,於是落到得重考的下場。
又譬如,常太慢回覆女朋友的簡訊已經數度被抱怨,但因為嫌麻煩所以還是依然固我,結果最後就「被分手」了。早知道,當初殷勤一點,多問候對方幾次,結局就不會這麼淒慘了。
像是這類「如果早知道就好了」的狀況,很多都是因為貪圖小確幸,只想忽略眼前的小麻煩,結果反而招致更悲慘的大災難。
三、能設定更遠大的人生目標。
當你覺得麻煩,想要什麼都不去想地放空時,從那瞬間開始,人生就會不斷走下坡。
愈是想過得輕鬆一點、想要待在舒適圈裡,就愈不會萌生勇於挑戰的精神。結果,你的眼光只會不斷放在比現實更差的目標上,人生品質也隨之降低。
擁有克服「真的麻煩」的勇敢心情,才會讓人成長,引導你邁向下一個階段,你的人生目標也絕不會低於過去的水準。要是被假的麻煩所蒙蔽,人生就會變得空無,漫無目標。(本文摘錄自《解決麻煩的技術》序章,時報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松田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
松田元
1984年出生於神奈川縣鎌倉市。高中只唸了三天就休學,15歲離家至東京打拚,16歲通過大學入學資格檢定,之後到美國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留學半年。
2002年,應屆進入早稻田大學商學院就讀。20歲左右就讀大學時即投入創業工作,但在22歲時任性離職,因而被出資的社長提告,在支付和解金後,也從中學到教訓,進而思考人生中「麻煩事」的真義。
2006年,創立AsZ股份有限公司,雇用「飛特族」與「被社會排擠的邊緣族群」,培訓這些員工具有可即刻上線的工作能力,共為超過1500家公司提供外包業務的支援;同時也成立事業體系,進行公司併購。目前為AsZ控股公司董事長,武藏野學院大學SMB研究所所長與兼任講師,數位設計股份有限公司顧問,笹川經濟支援機構事務局長等。並擔任包含中國、香港的法人在內,共超過20家相關企業的創辦人(創業與支援創業)。著有《時薪八百圓飛特族三年變身年收入一千萬的工作術》。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