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閱讀「那一本書」,就是為了邂逅「那一句話」

印南敦史
2017-11-11
新書搶先看》閱讀「那一本書」,就是為了邂逅「那一句話」
「所謂書籍,就是忠實重現『作者腦內的思想』。」
「所謂閱讀,就是將書中內容忠實複印於自己腦中。」 
只要被上述思維束縛,就會一再堅持所謂閱讀就是「熟記書中內容的行為、不忘書中內容的行為」吧。結果,大部分的人便會一邊深感壓力,一邊拚命將書中內容塞進腦袋裡。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從「百分百複寫」,變成「邂逅百分之一」 

而且(相當可惜的是)原本「打算」熟讀牢記的部分,多半會隨著時間的流逝(並在極短的時間內),漸漸由記憶中消失。而最終的結論,就是沒有任何事比「以全數灌注腦中為前提的閱讀」還要白費力氣。 
請大家試著回想自己的閱讀體會。所謂「太令人感動了!」或「受到的影響太大了!」的書籍當中,是否至少存在一頁「記憶相當深刻的部分」?
事實上有記憶的部分頂多只是一兩個句子,或是「想不大起來書中寫了什麼,只記得『這的確是本很棒的書』」,不是嗎? 
相信各位由此已經了解,閱讀真正的價值,並不在於「百分百複寫」書中內容,而是能感受個中價值的「邂逅百分之一」。  

並非「閱讀速度緩慢」,而是受「熟讀魔咒」干擾 

這就是我認為基本的「閱讀思維」。
其實對於習慣大量閱讀的人而言,他們應該認為這種思維十分理所當然。希望自認屬於「慢讀者」的各位,也能先擺脫這個「熟讀魔咒」再說。 
總而言之,所謂慢讀者無關能力有無,而在於閱讀時採用的方式。 
世上並不存在「可快速閱讀的人」,以及「只能龜速閱讀的人」。只有「擺脫熟讀魔咒束縛的自由之人」,以及「無法擺脫熟讀魔咒束縛的人」。 
重要的是閱讀之後,微乎其微的知識和啟發將殘留腦中,即使相當零碎也無妨。只要有一個深刻的印象留存下來,就應該視這次的閱讀相當成功,切勿貪心地想要「一字不漏地全裝進腦袋」。 

是否過度期待「唯一一次的閱讀」? 

更進一步來說,也能採用後述的思維。
假設花了一個星期熟讀一本書,結果一個月後卻只記得「百分之一」的內容。如果是這樣的話,還不如同樣花一個星期快速閱讀十本書,一年後便有「百分之十」的收穫,這樣不是反而更棒?
並非深入閱讀一本書,而是從大量書籍中收集「小碎片」,然後結合成「一大塊」。這正是慢讀者必定欠缺的概念。 
小碎片一旦集結,將會陸續相互串聯,進而變成更大的知識。打個比喻來說,感覺就如以「樂高」積木組裝出某種大型物件一般。 
不是只熟讀一本書,意圖猛然得到一塊大積木,而是先快速地閱讀大量書籍,增加手中的積木數量。 
若想玩樂高積木,非得有相當數量的積木,否則就不好玩吧?
聲稱「閱讀很難令人開心」的人,八成是手中的積木太少,還沒體會到接下來組裝成新物件的個中樂趣。(本文摘錄自《快速抓重點,過目不忘的閱讀術》第一章,商周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印南敦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
印南敦史
書評人、自由作家、編輯、株式會社Ambience代表取締役。1962年出生於日本東京。任職廣告公司期間成為樂評人,接著轉任音樂雜誌總編輯,而後自立門戶。
雖然曾為「五分鐘讀一頁」的超龜速慢讀者,但自從擔任深受上班族喜愛的網路媒體《生活駭客(LifeHacker)〔日文版〕》書評專欄主筆,他發現了快速大量閱讀的方法。後來,他還成為《新聞週刊》(NewsWeek)日文版、《Suzie》(提供各種日常生活數據的資訊網站)、《WANI BOOKOUT》(由WANI BOOKS書籍編輯部推出的網路雜誌)等其他網站的書評專欄主筆,以一年高達700本以上的驚人閱讀量享負盛名。
 
延伸閱讀

新書搶先看》6個挑對好書的秘訣,用閱讀提升職場實力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