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如何與不認同、不喜歡,或不信任的人合作?

我讀WEDO
2017-11-14
如何與不認同、不喜歡,或不信任的人合作?
圖片來源 : ulrichw
編按: 國際合作專家-亞當.卡漢在新書《順勢合作》中講述新的合作概念與工作方式,打破傳統合作框架,隨情勢變化合作方式,差異再大都能共創雙贏!
不管是在家庭或職場、商業或政治、社區、國家或全球議題上,我們所面對的根本挑戰都一樣。我們試著完成自認為重要的事,為了做到這一點,就需要與其他人合作,這當然包括與不認同、不喜歡或不信任的人合作。這通常令人煩惱不已,因為我們認為必須與這些人合作,卻又認為不應該合作。合作似乎難以避免,我們該如何是好?

擁抱混亂的現實、接受須反覆溝通

而合作之所以看似不可能,原因出在我們誤解它的意思。傳統上,我們認為所謂的合作,是大家必須在同一個團隊裡,往相同方向前進,同意必須達到什麼結果,並確保這個結果會發生,然後派人去做需要做到的事。換句話說,我們假定合作可以操控、而且必須加以操控。
正規合作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執行中的會議。但這種傳統的假設是錯的。在複雜的情境中與不同的人共事時,不能、也不必對合作加以操控。相對的,非傳統的順勢合作拋開可以操控的假設,它要我們放棄不切實際的幻想,不該以為大家都能和睦相處,也不該以為事情會明確發展並有條有序,而是要我們擁抱混亂的現實,接受沒有共識、需要反覆溝通的情況,共同創造最後的結果。順勢合作看起來就像是太極拳的推手練習,可以使我們在複雜的情境中,都能和不認同、不喜歡或不信任的人一同完成事情。

徹底改變三種成見,順勢合作

在進行順勢合作時,需要徹底改變三種成見。 
第一,在與合作者的關係上,我們必須捨棄狹窄的團隊目標與促進團隊和諧,改而擁抱團隊內外的衝突與建立內部成員連結。
第二,在工作的推進上,我們無須堅持要明確協議好問題、解答與計畫,應該有系統地實驗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案。
第三,在參與和扮演的角色上,我們不應再企圖改變他人,應該試著改變自己。
順勢合作深具挑戰,因為以上三種成見根深柢固。我們必須刻意避開傳統的做法,但這通常讓人感到不安。
順勢合作要我們擁抱多元性,從只注意一個的整體、一個最佳的計畫和一個崇高的領導人,邁向顧及多元化的子整體(holon, 一種描述物體結構的概念, 指雖然只有部分卻有整體的特性)、多個可能性,以及多個參與者。
要在複雜的局勢中與各式各樣的人一同將事情推進絕不容易。必須動用心力,必須在各方需求下求得平衡,必須採取行動。順勢合作並不會讓這些困難消失,只是讓我們在做的時候能減少懼怕與煩亂,並增進連結與體認。俗話說:「開悟之前,砍柴挑水。開悟之後,砍柴挑水。」在對順勢開悟前仍有許多工作要做,現在我們有絕佳的機會來認識它。
<順勢合作>利用理論與實務解釋合作為什麼有其必要、以及為什麼難以成功,並建議讀者該如何因應局勢選擇策略:包括什麼時候要合作;什麼時候要轉而強推、適應或退出,最後提出演練計畫來實踐這些觀念。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