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當同事變成頂頭上司,該調適的3種心理狀態

SmartM/許博涵
2017-11-13
當同事變成頂頭上司,該調適的3種心理狀態
圖片來源 : kulinetto
在爾虞我詐的職場上,擁有一個知心好友實屬不易。每天一同吃飯、一同抱怨主管是許多工作者的小確幸。但若有天,好友獲得升遷的機會,從一起工作的夥伴一躍而成上司,雖然內心為他感到高興,但又容易產生妒、自怨自艾等負面情緒,甚至認為友誼一定會破裂。面對這樣的狀況,the muse專欄作家Kat Boogaard整理出3種最常見的負面情緒,並鼓勵職場工作者正視自己的心情,試著找出新的平衡點,避免陷入情緒的泥淖。

嫉妒心》「這個機會應該是我的!」

當好友獲得升遷,想當然會替他們感到開心,但無可避免的,心裡也會出現妒感,尤其是當自己為了升遷做了不少準備,對方獲得職位又是自己極度渴望的,內心更容易感到不平衡。事實上,羨慕自己所沒有的乃人之常情,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情緒,不需要過度的逃避這樣的想法。
但另一方面,也不需要拿他人的進步折磨自己,世界上很多事情並非絕對,他人的升遷不代表自己的失敗。事實上,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認真檢視自己的不足後,努力累積個人實力,待時機成熟時,自己的機會終將來臨。

自卑感》「我不太可能升遷了」

剛進入一家公司時,陌生的環境總讓人感到焦慮,若沒有特別的背景與靠山,人們容易和同期進入公司的夥伴成為好友,在陌生的環境中彼此互有照應。而同期的同事的內部經歷應相似,因此當主管選擇提拔的對象是好友而非自己時,可能導致自卑的情緒,心中不由自主地認為「公司比較看重別人的能力,這次升遷機會忽略我,未來有其他進修或是外派的機會同樣也輪不到我」,進而衍生出在公司「升遷無望」的結論。
但事實上,同事升遷這件事就某方面而言其實一個好消息,因為這代表公司擁有內部升遷的制度,每個人只要努力就有機會獲得提拔,未來具有一定發展空間,就職涯規劃而言確實是件好事,所以不必悲觀的認為自己的未來發展性。

恐懼感》「友誼終結」

俗話說:「換個位子就換個腦袋。」當職位產生變動,彼此在工作上變成上對下關係時,許多人擔心自己會因而喪失一個好朋友。坦白說,當好友成為自己的上司時,兩人無法再像過去一樣同進同出,一起抱怨主管的缺點、一起討論公司的八卦,關係一定會有所改變。但這不代表自己一定要翻臉不認人,和對方變成劍拔弩張的敵人。相反的,因為過去親密的關係,所以當好友成為自己的上司時,兩人對對方的認識較深,可以免去很多溝通上的障礙,也較不會出現適應的陣痛期,間接提升工作效率。
當好友成為主管,在公事上彼此仍可以尊重、專業的態度和對方溝通,保持良好的關係。同時仍要不斷累積個人的實力,讓自己成為一名可靠的下屬的同時也成為可的對手。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