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李開復:和上司溝通的5個小技巧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
2017-11-16
李開復:和上司溝通的5個小技巧
圖片來源 : rawpixel
有位朋友問:開復老師,我在某集團下屬子公司上班,但總公司看不到我的工作業績。我該怎麼辦?
開復:你要主動溝通。
又問:我每週都會給總公司提交一份工作表,但是有時候需要加班,甚至星期六和星期天還要去子公司。我現在要怎麼做才能讓總公司知道我的努力呢?
開復:現代企業更重視的是你的工作成果,而不是你在某項任務上花費了多少時間。所以,你首先需要讓總公司瞭解的應該是你的具體工作成果,而不是星期六和星期天的加班。讓公司瞭解你的工作成果,我有以下建議:

1.改變觀念

請把個人理解中的"公司"一詞換成"上司"。時刻謹記:只有你的同事知道你的努力是不夠的,讓你的上司們瞭解你的成果才是第一要事。

2.注意方式

你用每星期一份報表的方式報告工作成績,但你要知道,你的上司多半會因為事務繁忙而把這份報表放在一邊、束之高閣。要換一種方式,並且將重要的成績和普通的進度彙報分開。只有這樣,你的彙報才可能不會湮沒在其他不重要的東西裏面。另外,讓上司知道你的成績不一定需要通過正式的文本彙報,通過私下聊天的方式也是可行的。

3.明白哪些工作是你職責範圍內、哪些是超過你的老闆預期的

工作中要突出重點,從而讓你的上司知道你所做的工作超過了他們對你預期的任務量以及客觀效果。要積極主動地爭取到重要的、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一些常態的、沒有難度與挑戰性的工作,即使有時花費了一些額外的時間,上司也會認為這是你應該做的。

4.要適當地讓你的上司掌握你工作的進程

這不是指事無巨細都向上司彙報。但是,對於某項重要的工作,可以定時向上司彙報進程,以便隨時收集他的意見和建議,及時調整工作重點和方向。聽取他的意見或建議的過程,本身就是讓他瞭解你工作中的進展、想法和成績的機會。

5.設法讓你的上司的上司,也間接知道你的成績

有時候,一個好上司會向他的老闆轉達你的工作成績;但是有時候,他並不一定能夠做到。當你有一個好"拿來主義"的上司的時候,有策略地建立和你的上司的上司的關係會使你的功績不至於被埋沒或雪藏起來。當然,考慮到國內一些企業相對保守的企業文化,也要避免給你的上司造成一種"逾權"的印象。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李開復Facebook」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