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杜書伍:不要把「道歉」,變成廉價品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
2017-11-20
杜書伍:不要把「道歉」,變成廉價品
任何人都會做錯事!但是,能承認錯誤是不容易的事!
很多人做錯事,只要認為不會被發現或立即被發現,大都會掩蓋而若無其事。其中很多人會默默的暗自反省而改正;不過對自我檢討力差、自律性差的就不會自省改善,而就會一再的犯相同的錯誤。

把道歉口頭禪,卻毫無愧疚感

犯錯能主動承認,或被發覺而認錯道歉,是很容易獲得諒解的!「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是普世的價值,也是人與人相處相互包容的良善態度。反之,「死不認錯」並不會就改變或消除錯誤的事實,也不會改變相關人的看法與態度。
不過,我們也會發現有些人,只要犯錯被發現就立即道歉。一開始大家對他都會有很好的印象,認為他是一個「勇於認錯」的人;但是漸漸的我們會發現他一再的犯同樣的錯,也一再的立即道歉。
「道歉」似乎變成他的口頭禪!而臉部表情卻連一丁點的「愧疚」感都沒有…。

慎重使用,才能守護信用

這種人就是利用人對「知錯」的包容、讚賞的態度,而用道歉來應付犯錯。因為體嘗其效益,就形成「只要認錯道歉就沒事」的認知,因而不用太用心檢討改正,就一再犯錯、一再道歉。
道歉變成習慣、道歉變成口頭禪,自然大家漸漸就會對這種沒有誠意、没有悔改的道歉,感到厭惡。從此,沒有人再相信他的道歉,甚至只要聽到他的道歉就激起厭惡、噁心、不屑的心理反應。
「贏得信賴」是需要長期積累,並且要小心維護。「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道歉」是在萬一犯錯,用來維護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用。「道歉」是一種非常誠心、非常慎重的事。也就是這樣,才能被接受相信而獲得信賴;反之,就是信用非常大的折損。
所以,「道歉」是非常慎重嚴肅的事。除了不要「死不認錯」,也不要不知不覺中把「道歉」變成「廉價品」!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聯強EMBA」授權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加入「杜書伍」粉絲團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