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大倫:在商「演」商

光明頂創育智庫執行長/洪大倫
2017-11-24
洪大倫:在商「演」商
圖片來源 : geralt
談生意一定有討價還價的過程,鮮少有你說了別人就買單的情況。
一般來說,買方當然是希望價錢有往下談的空間,因此有時初次出價較低,甚至低於行情,其實是為了預留與賣方談判的空間。
反過來說,賣方當然希望價錢能拉高,因此有時剛開始出價,往往也會有比行情高的情況,同樣是為了產生一個談判空間。

價錢來回,只是過程

簡言之,談生意過程中,價錢的來來回回只是一種表象,在沒有最後簽下合約前,這個過程就「只是過程」。無論如何,請年輕創業朋友記得,這都是商業環境中正常的情況。
為什麼我要特別這樣說,因為太多次聽到年輕團隊抱怨,自己被壓榨,買家很惡劣,都覺得他們的服務好像不值錢。我進一步問詳細情況,得到的資訊往往是誤把「談判過程當結果」。
老江湖的對手,無論是用甜言軟語哄你,還是刻意塑造一種高度或氣勢來碾壓你,你要知道,這最終目的都是為了最後價格上的談判籌碼。不是對你人格的污衊,或者對你專業的不尊重。

把談判,想像成一齣舞台劇

你可以把談判過程想像成就是演一齣舞台劇,而此刻對方就只是演一個精明犀利的老人,或是財大氣粗的土豪,又可能是一點禮貌都沒有的流氓,至於他台詞說什麼,除了關鍵詞彙外,其他可能挑起你情緒的言語,就只是他慣用的舞台對白而已。
做生意目的是求財,要是你的東西、作品、專業,真的能幫他賺錢,真正有智慧的生意人是不會趕盡殺絕的,因為他能找上你反而是他的福氣。只是回到買賣關係上,每個人都有自己角色上原生的立場,他必須演好他的角色,才能極大化他自己的利益,如此而已。
不要為談判過程中的來來回回感到不耐,也不要為價錢不漂亮就覺得對方好像在欺負你。很多人沒有把談生意獨立於自己人格之外,總覺得只要碰到挫折,就是對方欺負你。你想想,他跟你無冤無仇,何必跟你結怨?他真正的目的就是得到他要的商業利益而已。

買賣不成仁義在,無須撕破臉

也許過程讓你不爽,講話讓你覺得不舒服,但其實買賣不成仁義在,就算你沒做成這筆生意,也不要因為過程讓你感覺不舒服就跟對方撕破臉當仇人,這都沒必要。
我遇到這樣的對手,如果真的感覺不舒服,保持一個禮貌,感謝彼此的交流,接著找下一筆生意來談就好,根本沒必要跟這樣的人執著。
因為我很清楚,他就是在演戲,無論是他原生個性還是他此刻的職務關係,總之我從不把商場中的談判言詞當得太重要,特別是針對我個人與公司的酸語或挑惕。只是這件事需要練習,一方面你得區分對方說得哪些詞彙是關鍵詞,哪些則只是關鍵詞旁的綠葉;二方面,你需要訓練自己在商場談判中理性冷靜,而不是感情用事。

生意是談出來的,別入戲太深

生意是談出來的,你覺得價碼不好,可以不買,也可以不賣,如此而已。犯不著為了對方的「演出」而讓自己氣到臉紅脖子粗,有些時候對方也在等你情緒上來,失去理智,這樣他就可以取得更大的商業利益。
被挑起情緒,失去理性,你其實是在壓縮自己的談判空間,最後還可能因為業績壓力被迫答應不好的條件,賠了夫人又折兵,最後不僅賺不到錢,還要搞的自己傷痕累累,實在很不划算。
在商言商,這句老話大家都知道,但在商言商之前,你還應該懂得「在商『演』」商」的道理。台語俗話說「做戲空,看戲憨」,因為演戲的人必須照劇本要求演出喜怒哀樂無法隨己意,然而看戲的人若入戲太深,隨之情緒波動起舞真當一回事,那就如同傻子一樣。
既然如此,那你又為何需要太過嚴肅認真呢?

 

 

延伸閱讀

洪大倫:砸錢搞品牌?那你應該是誤會什麼了

原文出處

大倫物語」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