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杜書伍:打著和諧,和稀泥,吃大鍋飯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
2017-11-27
杜書伍:打著和諧,和稀泥,吃大鍋飯
和諧是社群順暢、和睦相處非常重要的元素,也是團隊合作、同心合力去達成任務的關鍵。

敢於糾正,才能真正維護和諧

但是組織永遠不是完美的!因為人性弱點的存在,組織中總是有人想占人便宜;惟有主管不怕破壞和諧去糾正制止,讓想占人便宜混水摸魚的人,認知不可行而不敢行,才不會招致其他人的不滿,造成組織的不和諧。所以,敢於去糾正與制止破壞和諧的人,才是真正的維護和諧。
另則,同仁間對事物總是會有不同看法,針對不同看法的溝通甚至爭辯,會縮短觀念、意見的差距,也是群體間互相學習、促進了解的必要過程,俗話說「不打不相識」、「真理越辯越明」,就是這個道理。而這種「積極討論文化」的形成,過程中看似產生短暫的不和諧,實質上反而形塑了更佳的默契,並且鼓舞同仁愈加積極去激盪創意、解決問題,不僅獲致共同的成就感,更帶來愈形緊密的「革命情感」。

暗藏不滿,是致使組織對立的地雷

但是,有人不求甚解,打著和諧的口號,不積極針對不同意見去溝通討論、尋求共識,反過來將意見不同形成的不滿暗藏心中,長期累積的心結,最終形成部門對立這種不和諧的結果。或是,只是維持表面上的和諧,但私底下卻勾心鬥角、不相往來這種的「假和諧」的虛假行為。
一般同仁應理解和諧的真諦,針對不同看法應主動討論、積極溝通,不要被和諧誤導了;否則就是打著和諧的名號,實際是掩飾自己的畏縮與不願積極任事。而主管假若有「強調和諧,而陷入假和諧」者,其部門必然是呈現組織氛圍不佳,最終導致部門戰力不足的結果。
真和諧的認知不會不容易懂!我的經驗告訴我,大都是「打著和諧,和稀泥、吃大鍋飯」。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聯強EMBA」授權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加入「杜書伍」粉絲團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