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建設性衝突」比沉默好,3個技巧讓討論更順利

SmartM/黃靜涵
2017-11-29
「建設性衝突」比沉默好,3個技巧讓討論更順利
圖片來源 : 3dman_eu
職場發生溝通衝突,免不了讓人心裡不舒服,但是有時為了工作呈現更好而產生的建設性衝突是必要的。只是,處理衝突的過程中容易因情緒化表現而演變成爭吵。這樣的情況使人在面對職場衝突時感到恐懼,不敢大聲說出意見。對於克服衝突恐懼,商業網站the balance提出幾個溝通訣竅,讓衝突不再成為工作罩門,而是問題轉機。

1.在溝通前先想好解決方案

衝突發生了,溝通前請先想好如何解決,清楚意識到衝突核心的改善方案,讓衝突協商更有目的與方向。以第一點舉的情境為例,理想解決方案便是讓同事答應將自己的名字補上,那麼衝突話題的導向應該以解決方案為主,讓對話成為相互協商而非爭論。用解決方案影響對話走向,談論時會更有目標,也比較不容易被雙方情緒化的言論引導,能夠真正關切在解決衝突上。

2.放下情緒性字眼,基於事實陳述問題

基於事實陳述論點,能讓對話更聚焦在問題上,也可以使同事在聽取問題時,不會下意識想要反駁,而是去體會問題造成的難處,增加改善的空間。
假設與同事一起完成某項專案,最後卻發現專案創作人上面沒有自己的名字,同事獲得了所有功勞,自己的辛苦付出卻沒被看見,著實令人生氣。雖然氣惱,但與同事協商時,別用情緒的字眼像是「我覺得你……」或是責備,而應基於文件未出現自己名字」這件事提問,如我發現這專案上面沒有我的名字,在處理相關文件的時候是否有什麼程序錯誤,不知道你能否告訴我?」用事實說話,不要讓同事有機會利用自己說出的情緒化字眼進行爭辯而模糊焦點,協商會更有效率,衝突也能較快獲得解決。

3.針對衝突點討論,傾聽回應

協商並不意味著爭吵,而是傳達自己所認知的工作問題,試著傾聽他人的回應,由意見中找出一個各自滿意的結果。
在衝突中,多數人可能陷入爭論誰對誰錯的漩渦,而偏離衝突點,難有結論,此時意識到衝突點便非常重要。讓自己的闡述都盡量切合事實延伸,交談時別帶有審判對方行為的意圖,才能保持衝突協商的公正。
此外,多數人常在衝突發生前想過無數次對方會如何回應,因此在協商時不給對方機會回應問題,這其實對衝突解決沒有效益。要解決衝突,必是在雙向溝通下而導出結果,圍繞著衝突點溝通,傾聽對方回應做討論,才是解決衝突最有效的方式。
善用溝通技巧讓衝突獲得解決,會發現其實職場衝突並不可怕,反而是鍛鍊、增進自己解決問題技能的好時機,下次遇到衝突,勇於爭取自己權益吧!有守有為,才是職場應對的最佳原則。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