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領導千禧世代的5點實用指南

賽門・西奈克
2017-12-24
新書搶先看》領導千禧世代的5點實用指南
每一個世代都有自己的風格,都有看待世界的方式,這些特質與觀點當中有一些是正面的,有些是負面的,也有一些是不值得一提的。千禧世代有些性格特質令雇主感到困惑,我無法斷言困惑程度有沒有比前個世代還高,但不論如何,我所到之處,不論組織大小或是在哪個產業,經理人都在尋求領導千禧世代員工的指引。
苦惱之餘,許多經理人乾脆直接詢問千禧世代員工到底想要什麼。這些年輕員工提出的要求琳瑯滿目:讓他們參與各種規劃流程、彈性工時,提供餐點或洗衣服務。許多主管發現,縱使提供一些或全部的需求,仍然很難激勵這些年輕員工對工作更為投入或更忠誠,許多千禧世代仍然無法在工作中獲得滿足感或他們渴望的成就感。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領導千禧世代的三個建議

根據我在撰寫《先問,為什麼?》及《最後吃,才是真領導》所學到的,因為三個理由,我想提供一些見解。第一,我想提醒雇主運用同理心。這個世代沒有什麼「不對勁」,公司領導人切記接受他們,務必考慮到他們獨特的成長經驗影響他們看待世界的方式。當然,這種考慮或實務並非只用於千禧世代,我們也應該運用同理心去看待每一個同仁。 
第二,我想讓千禧世代知道,他們得到的一些負面感受並非只有他們才有,也不是他們的錯,許多成長方式跟他們一樣的人也有這些感覺。我想千禧世代要深呼吸一下,放下他們肩上的重負。承認自己的真實感受可以消除一些憂慮;隱藏與偽裝只會加深我們的不安全感。唯有當他們(或我們當中的任何人)接受自己後,他們(我們)才能開始努力於成長,發揮最好的天賦。 
第三,我想分享我學到的一些方法,讓千禧世代及他們的雇主能夠採取一些幫助成長、也幫助彼此的實際行動。千禧世代可以採取一些實際行動來成長,並發現在追求的東西;公司可以採取一些實際行動,建造安全圈。 
以他們的成長環境與情形來看,千禧世代的許多特質比其他世代來得好。他們是接受度非常高的世代,一般來說,他們更包容、更接受與他們不同的人。舉例而言,相較於更老的世代,他們似乎更能接受其他人的性取向或性別認同。雖然他們並不反對金錢或資本主義,但似乎更期望將資本主義用在良善的地方。不同於1980 年代較著重私利的心態,他們比較喜歡那些把部分獲利或資源提供給較不幸的公司。
還有一點我個人很喜歡,他們敢於表達想產生影響力的欲望,並要求公司有使命感、理想或信仰。我們全都想在一家有明確使命感的公司工作,希望自己的工作價值比賺得的薪資還多。老一輩的許多人日復一日回到不喜歡的工作上,有時默默地忍受痛苦,但千禧世代有勇氣更快地離開他們不喜歡的工作,更願意擁抱創業這條路,更敢於開口要求公司提供更多他們想要的東西。在這方面來說,他們是對的。 
公司領導人不管喜不喜歡,都必須對他們的營運及管理方式做出一些改變,以適應這些最年輕員工的一些特質。對於那些堅決不變、說千禧世代必須負全責、必須閉上嘴巴做事的公司領導人,我想提出忠告:這種策略幫不了公司成長多久。固然千禧世代本身必須承擔部分責任,克服他們可能面臨的一些挑戰,但是,公司可以、也必須調整它們的策略與理念,跟上時代。 
公司領導人必須認知到,許多千禧世代的自信心可能比表面上的信心來得低,他們沒有耐心堅持下去,獲得他們想要的一切,包括克服他們面臨的一些挑戰。此外,跟我們許多人一樣,許多千禧世代因為對手機與社群媒體上癮而受害,導致他們很難與人建立深層的關係。我認為,我們多數人都應該治療數位上癮症問題,免得對自己、家庭,以及人際關係造成危害。就這方面來說,這是領導千禧世代課題中另一個很大的諷刺:他們需要的是良好的老式領導。 
以下就是對千禧世代的領導人、千禧世代、以及家長提供一些實用、可行的方法,用以對抗與克服年輕世代在現代世界中面臨的一些挑戰。

禁止把手機帶進會議室 

有人可能會覺得,這是無足輕重的小事,但你也可以說,刷牙兩分鐘是無足輕重的小事啊,除非我們一貫地這麼做,否則沒有效益。在工作上,我們彼此的每一次互動就是一次人際關係的連結機會,藉著把握每一次的人際互動機會,我們就可以漸漸地建立起信任關係。
當我們在會議中滑手機時,就白白流失了交談的機會。不論是談工作,聊彼此的週末做了些什麼⋯⋯,甚至只是一起安靜地坐著⋯⋯,這些小事都大有幫助。公司只消規定,禁止把手機帶進會議室,假以時日,就能開始感覺到員工之間的關係有所改善。 

鼓勵在紙上作筆記,而非在電腦上

根據《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上的一篇研究顯示,在紙上作筆記的人在處理與記住資訊方面有比較好的表現。使用電腦作筆記或許可以記錄更多的資料,但那些在紙上作筆記的人被迫必須分辨哪些資訊比較重要,這項可以學習及運用的技巧對於思辨能力及決策能力有明顯的影響。至於那些必須保留數位形式筆記的公司,可以指派一個人負責記錄數位筆記,或是在會議後把手寫筆記轉成數位筆記。 

教導領導技巧

某次造訪一家大型銀行時,我詢問他們是否有領導力訓練課程,銀行經理人興奮地回答:「我們有」。當我進一步詢問上的是什麼課程時,他們說是教導法遵(compliance)的課程,我說:「那不是領導訓練,那只是教導如何遵守法令而已。」他繼續說明他們提供的其他課程,但沒有一項課程跟領導力有關。你不教導員工如何領導,如何能期望他們展現領導力?我知道最優秀的公司全都有培育領導力的堅實課程,包括有效解決問題、積極傾聽、溝通等等人際互動技巧。 

教導如何提供與接收回饋意見

許多千禧世代在職場時說他們想要更多的反饋意見,但實際上,我發現,他們想要的似乎是更多肯定的意見,也就是說,當他們有好表現時,可以獲得肯定。實際情況是,有太多千禧世代不擅於接受負面意見。提供與接收回饋意見是可以學習及運用的技巧。在提供回饋意見做得更好並不是只提供更多的回饋意見,更重要的是學習提供正面與負面的回饋意見。同理,接收回饋意見時不只是要求要有更多的回饋意見,更重要的是學習接收正面與負面的回饋意見,懂得如何根據回饋意見,採取行動。 

善加利用千禧世代員工

千禧世代的生長環境帶給他們許多獨特的技能與觀點,公司如果善加利用,將可以因此獲益。舉例而言,千禧世代在社群媒體上長大,他們的整個生活都是在社群媒體上策展他們的個人品牌,因此,他們直覺上了解如何打造與行銷品牌,公司應該善加利用他們的這項技能! 
別再抱怨千禧世代員工不現身工作或工作不投入了,用他們來評估你這個領導人的表現,或是評估公司正在形成怎樣的文化。例如,老一輩的工作者其實未必會更投入工作(有研究資料支持這點),他們只是比較擅長偽裝;當感覺對工作沒幹勁、不感興趣或不滿意時,千禧世代較願意、也較有勇氣說出口,這是用以評估員工感覺的更準確的指標。如果能提供一些東西有效激勵他們投入或堅持下去,千禧世代會完全投入工作更久的時間。 
生長在及時行樂的世界有壞處,也有好處。相較於老一輩,千禧世代對於改變更為自在,也較快做出調整。我很驚訝有許多千禧世代非常自在地辭掉工作,當個自由業者,或加入新創事業,或自己創業。我遇過很多千禧世代還沒找到下一個工作,就先辭掉不喜歡的工作,我從未見過更老的一輩這麼做,更老的一輩似乎偏好穩定,不喜歡不確定性。所以,如果公司有個必須作出快速轉變、快速決策、或涉及較高風險的專案計畫或事業機會,把它交給千禧世代員工吧,讓老一輩的員工以經驗和訣竅在後面支援他們。
千禧世代承認,他們不太會建立深厚、有意義的人際關係,但擅於創造第一印象,他們擅於在一開始的互動中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雖然他們可能沒那麼有自信,但他們擅於在外表上散發信心,這對社交或銷售工作有幫助。因此,公司可以考慮把他們擺在前線銷售職務上,讓有經驗的員工支援他們,幫助他們和潛在客戶建立更深入的關係。這些做法有助於建立更均衡的團隊動能,也讓兩個世代的員工相互學習。(本文摘錄自《最後吃,才是真領導》增訂版附錄,天下雜誌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賽門.西奈克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
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
樂觀主義者,激勵型演說家,2017年進入全球管理思想家排行榜「Thinkers50」第十八名,也是暢銷書《先問,為什麼?》、《在一起,更好》作者。《先問,為什麼?》挑戰傳統優秀領導者與頂尖企業激勵員工的傳統假設,從國會議員到聯合國大使,從中小企業到微軟、英特爾、3M、美國運通等跨國企業……從好萊塢到美國軍隊,只要是希望有啟發、感召能力的人,都希望深入了解書中「黃金圈」(The Golden Circle)及「為什麼?」(Why)的威力。在TED Talk的同名演講更有超過3500萬人次點閱,是TED.com史上前三大受歡迎的影片。
2017年初,他接受專訪,談論《千禧世代在職場上出了什麼問題》,影片引發全球瘋傳,超過1.5億人次觀賞,被譽為最懂得千禧世代的領導人。西奈克為多產作家,定期為《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美國《彭博商業周刊》等知名報章雜誌撰寫專欄。目前定居紐約。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