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別人是否記住你?關鍵不是長相,是表情

山口真美
2017-12-30
新書搶先看》別人是否記住你?關鍵不是長相,是表情
我們的面貌真的非常奇妙,臉是我們自己的,可是卻無法親眼看到它;臉是身體的一部分,但似乎又很難說臉完全屬於自己。 
那麼,自己的臉究竟屬於誰的? 會好好盯著臉並珍惜它的,好像都是別人!例如,粉絲會把偶像的大頭照(正面半身照片、證件照)當成寶貝,父母會把孩子的大頭照設定為電腦待機畫面,也有人會把過世親人的大頭照放進相框裡。這種感覺就好像,臉是為了其他人所擁有。也可以說,如果臉是為了某個人而擁有的,我們才會那麼在意自己的臉吧!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長得好看,未必都是好事 

不過,那麼在乎容貌,似乎又很膚淺。整天的心情被臉左右,真的很難為情。但不可諱言,有人就是靠著臉無往不利,看到這種情形,心情就會變得格外複雜。 
在校園裡,帥哥、美女就是引人注目,他們似乎光靠一張臉,就可以讓老師和同學們對他們另眼相看,非常吃香。 
但事實上,從社會心理學的研究可以知道,帥哥、美女其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吃得開。長得俊俏、美麗,其實有好也有壞。因為一般人先入為主的觀念,都認為:「俊男美女理所當然是好人。」這種刻板印象其實就是一種詛咒、一種束縛;無法擺脫這種詛咒和束縛,也是帥哥美女們的宿命。因為大家都以好人的標準為前提來檢視他們,所以他們做好事是理所當然的。反過來說,只要做了一丁點壞事,就會被放大為窮凶惡極,判定「漂亮的人就是個性差」。 
同樣都擁有一張天生的臉,但是有人吃香,有人卻吃不開,真的很奇怪。對於自己的面孔,我們有時也會思考:「為什麼我會有這麼一張臉?」但仔細想想,這句話其實也有語病。
為什麼我們會把臉拿來比較?當我們覺得自己長得不夠好看時,究竟是把自己
的臉拿來和什麼樣的臉比較了?事實上,之所以會這樣對比,我認為可能和我們記憶臉的機制有關。 
其實,每個人的面孔都沒有多大的差別。就以身邊的貓狗來說,我們可以用品種、體型來區分,但如果要光憑貓狗的臉來區別,恐怕連飼主都很難做到。因此,要僅憑一張臉來為貓狗的魅力打分數,真的十分困難。 
人的臉也和貓狗一樣,都只不過是相似五官排列組合的集合。但是,我們的社會卻認為,能記憶很多張臉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如果在外突然碰到熟悉的朋友或是主管,卻假裝不認識、擦身而過的話,事後想起來一定會覺得很窘。反過來說,在這種狀況下,如果能若無其事的打招呼,就表示你已經牢牢記住對方的長相了。 
記不住別人的臉,要在這個社會上生活,想必十分辛苦。但是,全世界有2%的人,就是無法辨識他人的臉,他們在生活中也會碰到種種困難。在公司,如果記不住上司的長相,可就糟糕了。假如有人打電話給經理,結果經理明明就和旁邊的同事站著說話,你卻說:「經理不在位子上,現在外出。」結果會如何?總是搞不清他人面貌的職員,就是無法確認經理究竟在不在辦公室。 
我們有能力辨識看起來極為相似的臉,其實非常不可思議。就好像我們能用變焦鏡頭,把臉的不同之處放大之後再比較似的。簡單來說,我們就是能放大每張臉的不同特徵,然後再努力記住每一張臉。 
人之所以能辨別人臉,其實是透過比較而學習的本領。因為要在社會上求生存,就得記住別人的長相,所以會在不知不覺中把臉拿來對比。也就是說,我們一看到別人的臉,就在做比較了。這種習慣會讓人自動比較自己的面孔、別人的容貌,並給臉打分數。

人氣王通常都是長相平凡 

現在我們再回到帥哥、美女的問題。俊男美女固然顯眼,但是事實上團體中的人氣王,絕大多數不是他們,而是別人。通常受歡迎的理由若不是氣氛的營造者,就是很會安慰他人。長相平凡但輕聲細語的人,隨著時間累積,就可以獲得極高的人氣、大受歡迎。 
那麼,這種結果到底是由什麼決定的? 其實,這和一種名為「表情」的魔法有關。換言之,面孔就是由五官和各種表情所組合而成。
美豔的女人面無表情時,有時看起來會突然變得粗俗,和平日給人的印象完全不一樣。或者是照片中的自己,明明同樣都是這張臉,為什麼有時喜歡,有時就是很討厭。一緊張或疏忽,有時還會被拍到一張表情怪異的臉,甚至完全不像自己。 
因此,專業的攝影師都會要模特兒放輕鬆,並呈現「最像自己的一面」。所謂最像自己的一面,就是指自己的獨特表情。表情非常重要,懂得巧妙運用的人,就能擁有一張討喜的臉。(本文摘錄自《讀臉,你希望別人怎麼記住你》第一章,大是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山口真美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
山口真美
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研究所人文科學研究科人類發展學科修畢,曾擔任ART人類情報通信研究所、福島大學生涯學習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先驅研究員,現為日本中央大學文學院心理學研究室教授、博士(人類科學)、日本嬰兒學會事務局長、基礎心理學會理事、日本臉孔學會理事。
著有《妨礙發展的素顏》(講談社bluebacks)、《嬰兒怎麼看世界》(平凡社新書)等書。專業領域是運用實驗心理學,實驗嬰兒的認知發展和對臉的認知。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