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牛津給我的人生啟示——從事「天職」,而不把時間浪費在「勞動」

岡田昭人
2017-12-31
新書搶先看》牛津給我的人生啟示——從事「天職」,而不把時間浪費在「勞動」
所謂「天職」,望文生義,就是「上天授與的工作」。比起心不甘情不願,把大量時間浪費在無聊的「勞動」,誰都希望從事「天職」,快樂度日。
依據心理學研究,人從事的工作不外乎下列三種。
「勞動」:為了維持生計而不得不做的工作。
「事業」:懷著「希望生活富足」、「希望更上層樓」等強烈動機而做的工作。
「天職」:適合本人個性,而且本人有意願努力去做的工作。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天職」

人生來平等,各有各的「天職」。「天職」往往配合天時地利,以最適合那個人的形式等著被發現。只是,因為「等著被發現」,所以「天職」本身往往不是沒被注意到,就是被視而不見。
在牛津,很多人上大學之前,已經認真考慮過自己將來想從事的工作。從懂事開始,就有自己非常喜歡而熱衷的東西。他們能夠滿懷熱情地說出「為什麼喜歡」。對於自己有興趣而擅長的事具有哪些共通點,徹底了解其核心。一面確實加以掌握,一面反覆累積各種經驗,最後終於成為自己的「天職」。
一個人一生不見得只有一項天職。最初碰到的「天職」以外,或是之後新發現的工作,也都可能具有同樣意義。
我有位牛津友人,最初擔任數學老師,後來成為職業歌劇演唱家,最後變成教育學者。他曾很自豪地說:「我至今從事的工作全都豐富了我的人生。」
尋找「天職」,就是在探究當下自己所做的工作是否為身心帶來充實感。坦然接受自己的感覺,在充滿自己喜歡事物的環境中,想像能夠如何發揮自己的能力吧。

不要迷失方向

全世界制定時間的基準為「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作為起源地的英國格林威治因而舉世聞名。從前皇家天文台曾經設在此處。
過去世人無法找出可供測量經度定點(經度零度)的標的物,所以航海時遭遇種種困難,深受其苦。自從格林威治天文台(Royal Observatory)被設定為經度零度,作為標示時刻與位置基準之後,總算整理出「世界的面貌」。
多虧如此,我們才能過著今天這樣的生活。同樣地,信念也可說是依據人「內心的狀態」而產生。「內心的狀態」受到生長環境、經驗累積而不斷變化。人生旅程不一定經常一帆風順。常常會有艱苦的試煉等著我們。那種時候即使感到洩氣,「內心的狀態」因而遭受負面壓力,也絕對不可以減損信念。
我在牛津學到,「信念」並非由「生活環境」決定,反倒是「信念」創造出「環境」。牛津人在漫長的人生中經常感到迷惘,或幾乎迷失自我。但是,正是那種時刻,指引前進方向的信念格外重要。
在牛津,有很多可以「正視自己」的環境。
我在牛津念書時,曾跟同學聊到各自的「秘密基地」。「博德利樓圖書館(Bodleian Library)三樓的閱讀室能提昇想像力」、「到大學公園大樹下心情就會平靜下來」等等,每個人各有能讓自己集中精神的場所。那些地方對學生而言,正是整頓心境的「格林威治天文台」。
稍微遠離市區,有家安靜的酒館是我安心歇息的場所。念書遇到瓶頸時,我常常來這裡點杯啤酒,靜靜地重新檢視自己內心,思考著「現在最重要的是什麼呢」、「我是否走錯方向了呢」。
信念源於自己的心態,經由那個信念,與新的環境與新的人相遇,從而迎向未來無限的可能。

夢想是信念的幼苗

「夢」有兩種,一種是睡眠中所做的「夢」,另一種是寄望於未來實現的「夢想」。
朝向未來理想境界 ,懷著夢想,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懷有夢想,自然會意識到應該採取什麼具體行動,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
有個心理學用語叫做「彩色浴(color bath)效果」。
例如,心想「今天要特別注意綠色」而採取行動時,平常不太注意的車子、海報等,所有綠色的東西都會映入眼簾。這是指強烈意識到某項事物後,在不知不覺當中就會吸收與之相關的情報。
換言之,人因為懷著夢想,自然會開始探索實現夢想所必需的東西,進而採取促使夢想成真的行動。
未懷有夢想,有如跑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不知道自己每天向何處前進,最後只落得疲累不堪。這樣一來,就不會有活得更好的真實感。
牛津教導我們:「夢想是信念的幼苗。」由於心裡不斷強烈地意識著將來的夢想,所以貫徹一生的信念開始長出嫩芽,最後終於成長茁壯有如大樹般堅固。
在牛津赫特福德學院與新學院兩棟建築物之間,有一段通路,被稱為「嘆息橋」。《夢斷白莊》(Brideshead Revisited)作者沃夫(Evelyn Waugh),學生時代也曾一面陷入沈思,一面走過這座橋。學生之間盛傳「嘆息橋」連結了「失望」及「夢想」,所以考試前最好要過橋一次。
在現實社會當中,往往種種困難迎面襲來,夢想破滅。
話雖如此,絕不輕易放棄,反而深信「夢想將打敗現實」,更加勇敢地挑戰下去。這樣一來,破滅的「夢想」重新誕生為新的「夢想」,再度朝向實現之路挺進。(本文摘錄自《牛津給我的100個靈魂訊息》第一章,天下雜誌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岡田昭人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
岡田昭人
東京外國語大學研究所總合國際學研究院教授。牛津大學教育學博士。1967年生。同志社大學畢業後,赴紐約大學教育學研究所取得跨文化傳播學碩士學位。並於牛津大學教育學大學院成為第一位取得教育學博士學位的日本人。
他在東京外國語大學教授教育學及跨文化傳播學超過15年,學生包括日本人及外國留學生。他主持的研究室約有100位學生,本於「學習與遊戲為一體」的理念,充分活用比較國際教育學知識,實施以學生為主體的參與式課程,訓練學生提高思考力及溝通能力。
他曾任日本國際教育學會前任副理事長(現任理事),並擔任以留學生為對象的獎學金財團評審委員、NPO法人理事,及全球人才育成相關之眾多政府機構委員。他多才多藝,嗜好包括鋼琴自彈自唱、能樂、各種運動等。著有《培養改變世界的思考力——牛津的教學法》(朝日新聞出版)、《教育學入門30堂課》、《牛津流:自己動腦思考、傳達的技巧》(PHP PHP Editors Group出版)等書。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