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讓發言更顯專業,先戒掉這4種「語病」

SmartM/周永堂
2018-01-05
讓發言更顯專業,先戒掉這4種「語病」
圖片來源 : tommyyo123
無論你是否相信這樣的論點,事實上每個人都在進行銷售。無論是銷售商品給顧客、銷售自己的觀點給上司,或是銷售「自己」給人資主管,如何讓自己看起來有自信是非常重要的事情。The Humphrey Group的創辦人Judith Humphrey提出四種常見的錯誤用語,讀者應避免在各種場合使用這樣的語句,以呈現出自身的專業與自信。

1.避免使用過多「最高級」詞彙

很多人總會把「最好」掛在嘴邊,而最高級其實就像是流通在外的貨幣,當你丟出越多這樣的詞彙,他的價值也會跟著降低。當你不斷告訴別人自己是「最佳」的公司、產品「最優質」、客服回應「最好」等,聽者往往會對這些膨風的語言嗤之以鼻。
事實上,大家都清楚你不可能有辦法去測試所有內容,自然難以辨證你所說的真實性。當你使用「獨特」這種帶有最高級意味的詞彙,將會促使對方開始將你的產品與其他產品進行嚴苛比較。這樣的呈現方式不但不準確,過度自信也時常會在往後的互動以各種形式回來反咬你一口。

2.避免概括性形容與口語化

有些對世界具有傑出貢獻的人具有自我吹捧的權利,因為過去的豐功偉業會讓大家傾向相信他的所做所言。許多人喜歡用「優異」這種詞彙來形容自己的產品或服務,但在溝通上這個詞無法在腦中建構出一個具體的形象。到底優異是產品的哪個點優異?優異的評判標準又是什麼?避免這種概括性的形容才能讓雙方有效資訊交通。
此外,溝通應避免使用許多時下流行或過度口語化的名詞。許多詞彙在雙方資訊量不完整的情況下,可能無法精準判讀你所表達的內容,更甚至這些用語說不定根本沒有大家公認的定義。在許多人喜愛反諷法的年代下,更增加了被錯誤解釋的機會。有鑑於此,在溝通時需盡量以明確、具詳細定義的話語來說明,才能展現自身的專業與自信。

3.避免過多「重複」

重複用詞也會對誠信度有所傷害。試想有一個專員說:「我們的產品非常非常非常受用戶喜愛」,重複三次「非常」不但沒有加成的效果,更顯示了以下兩種問題:其一是產品服務不像是你說的這麼優秀,而你試圖去誇大這樣的內容;其二是銷售人員不具有足夠量的詞彙,無法有效的表達出說服力。
重複用詞是一個非常具影響力的演講方式,馬丁路德‧金知名的演講 " I have a dream " 正大量利用重複創造說服力,但我們試圖說服上司或客戶的場景與演講非常不同。影響力與說服力是兩種不同的技能,為了提升我們的說服力,應當避免過多重複的詞彙。

4.避免「自曝其短」

最後,要注意避免「自我參照」的用法,以避免自曝其短的形象發生。一些常見的發語詞如「就像我說的」、「我剛剛說的」等,雖然可能是多數人無意間的句子起頭方式,但這樣的開頭往往表達了剛剛的觀點是薄弱的,因此須要透過自證的方式加強或重新說明之前的論點。
試著在每段溝通的期間,清楚地把一個觀點解釋清楚,避免把持續的時間拉過長而必須重複自證,釐清剛剛所說的所有內容。若過度使用這樣的發語方式,不但會讓聽者覺得你在試圖加強自己的論點,更會顯得你無法有效的表達清晰、具體且可靠的內容,自然降低了專業度。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