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洪雪珍:長年資,不代表長能力

洪雪珍
2018-01-06
新書搶先看》洪雪珍:長年資,不代表長能力
對於薪水,一般人都以為會一直漲上去,真相是很多人在三十多歲就凍漲,在四十多歲被減薪,而不禁感到能力被否定、價值被重貶,懷疑努力的意義。其實,你不必這麼委屈……。 
上班工作,最關心的就是自己的薪水,一般人的簡單邏輯,是努力工作就可以加薪,薪水是一條不斷上揚的直線,從來沒有想到有一天會被減薪。根據勞基法規定,減薪必須勞資雙方合議,但是如果擺在眼前的情況,是不減薪就工作不保,怎麼辦?
我不是在預測未來,而是在描述台灣此時此刻的職場現狀。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薪水在漲,但不是人人都漲

最近,政府公布平均薪資,又是引起一陣撻伐。的確,這幾年台灣的平均薪資是不斷在提高,2014年是48,000元,2015年是51,000元,但是不少上班族根本感受不到薪水的增加,紛紛站出來質疑政府造假。然而,事實是薪資分布早就產生質變,不是大家都沒有加薪,而是自己與周遭的親友沒有加到薪,這個同溫層也是最需要擔心的一群人,過了一定年紀,他們最有可能被減薪!
薪資日趨M型化,而且越來越往低薪傾斜,這個族群的人口日漸變大,薪資下探的底也日深,至於平均薪資之所以拉高,是高薪族群的薪資日益攀高,強力拉抬的結果。所以,低薪族群要面對的不是低薪而已,還有減薪。
在我的粉絲專頁,通常粉絲來問的,都是如何加薪,米克是第一位來問我如何跟老闆提出減薪要求,卻不致讓老闆起疑心。的確,太奇怪了,要是我也會懷疑他的動機,是不想要專心工作,還是想要跳槽他去?總之,動機一定不純正!
米克不過33歲,正處於職涯的黃金年紀,按照常情,一般人一定會認為薪水尚未碰到天花板,還有上漲空間,將隨著年資不斷調高,選在這個時間點提出減薪,其中必有隱情。不過,聽了他的說明之後,我不得不讚嘆這小夥子有著超齡的智慧,完全掌握薪資的密碼!
米克的小舅長他15歲,老闆對小舅提出減薪30%的要求,如果他不依,可以選擇離職走人,公司再另外聘請新人,20多歲,只要付給一半薪水,一年半載就可以上手,小舅聽到這裡,整個人按捺不住,衝著老闆大罵:
「你是說,我這25年是白幹了,比不上一個年紀小一半的菜鳥,是嗎?」
老闆點了點頭,回答兩個字:「是的!」小舅一怒就辦理離職,頭也不回走了,卻因為未滿55歲,舊制的退休金一毛錢也沒拿到,還失業一年在家;後來找到工作,薪水比原來少30%,小舅還是乖乖去報到。米克看在眼裡,覺得簡直是一齣荒謬劇,烏龍到令人傻眼,早知今日,何必當初?這件事給米克上了一課,發誓絕對不重蹈覆轍。

先蹲後跳,以免被減薪

後來他上網查了資料,發現在日本,中老年人要繼續留任職場,減薪是一個常見的現象,看起來這是時代走向,並不是老闆強人所難。而小舅犯了衝動行事的大忌,也讓米克提早看到職場的真相——中年危機,並在心中暗自下了決定:「與其15年後,讓老闆來砍薪水,還不如現在做好準備,自己先下手為強。」
而米克的決定,居然是主動提出減薪!畢業8年,換過3份工作,職務一樣,工作內容差不多,該學的都學了,薪水快速成長期也走到尾聲,如果不做任何改變,薪水就會萬年不動,再過幾年便跟小舅遭逢一樣的命運,讓人痛心與不堪。他想要趁著單身沒有經濟壓力時,多學一個技能,預備一個安全網,可是這樣就沒有辦法擔任主管職,不時加班,因此他想要減薪,讓老闆接受他這樣的改變。
我得承認,老闆很難不覺得米克對工作有二心,開口溝通這件事並不容易,當然最好的理由是抬出父母需要照顧,減少責任、減少工時,也減少薪水,以便可以家庭與工作兼顧。最後,米克的老闆同意了,當然米克在工作上仍然兢兢業業,學習上也頗有收獲,他對於跨過40歲以後的中年危機,也就稍微不再那麼焦慮。
令人高興的是,一年後,米克換新工作,做的職務和原來相關,而米克還有小主管的經歷,也用上學到的新技能,這樣的人才在市場上不多,米克既是跳到規模更大的企業,薪水也比從前調高30%,他再度來敲我的FB時說:「我想都沒有想到,先減薪,再加薪,反而薪水更高!」

預防減薪3招:

1.預測減薪是哪一天來臨
同一個職務,薪資大約會在8年後碰到天花板,持續一段高原期不增不減,超過一個年紀之後就可能出現反折點,向下減薪。如果薪資高過同職務的菜鳥同事50%以上,請皮繃緊些,因為老闆的大刀已經悄悄指向你。
2.突顯價值,拉長薪資的高原期
一般人買東西,都希望價格低、價值高,買到物超所值的好東西。同樣地,老闆用人也是這個心理,如果不想讓薪資減少,就要想辦法增加價值,比如:特殊的技能、廣大的人脈、超強的口碑等。
3.做出改變,創造第二條薪資曲線
趁年輕,生涯走勢還是往上揚的時刻,及早培養第二專長,做到專家等級,預留出路,隨時可以拉出第二條曲線,就不怕一個大浪打過來被淹沒。千萬不要等到生涯走到下滑期,被減薪或裁員時,才驚覺到沒有下一步可走。
職涯這一條路,從來就不是坦途,不是費力地往前跑,就是不斷落後,最後被淘汰。保有危機意識,總是安全一些。(本文摘錄自《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第一章,時報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洪雪珍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
洪雪珍
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畢業。曾擔任《聯合報》主編、台北愛樂電台行銷企畫總監、自由時報行銷企畫經理,現為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其職涯每十年就有一大轉換,勇於挑戰不同階段的自己,第一個十年從事採訪與編輯新聞工作,第二個十年轉入電台與報紙擔任行銷企畫,目前進入職涯第三個十年,致力網站的經營管理,為台灣人才找尋最適合的舞台。
一路走來堅信當若來不及成為聰明的人,也要讓自己變成努力認真的人,秉持做大事比賺大錢重要,深信自己要走的路是到達成功最短的捷徑、拒絕現實功利的人最快樂滿足。著有《工作愈換愈好,得有這些本事》、《不乖勝出》、《勇敢愛自己》、《工作的教養──贏得好工作的吸引力法則》、《20幾歲,就定位:堅定去做你認為對的工作》等書。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