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為何你簡報時都沒人專心聽?可能出了這三個問題

SmartM/周永堂
2018-01-10
為何你簡報時都沒人專心聽?可能出了這三個問題
圖片來源 : www_slon_pics
多數人都有會議中上台報告的經驗。當你為了這次的會議報告準備許久,台下主管或同事卻不認真聽,這實在非常令人心寒。然而,比起灰心喪氣,更重要的是去思考,哪裡出了問題The muse專欄作家 Jenni Maier提出了三種可能的情況,說明為什麼辛苦準備的報告不受青睞。

缺失1:缺乏架構

許多新創公司崇尚自由的會議方式,有些人更自詡自己的個人魅力是掌控會議的關鍵要素。然而,以上這兩種心態正是造成會議沒有人聽的關鍵問題。當報告沒有預先擬定架構,時常會用開放式的問題開場,這種方式會讓多數與會人摸不著頭緒。
試想,倘若會議開始劈頭便問,「我們今天要來討論銷售策略,有人有任何想法嗎?」現場肯定一片靜默,因為大家都清楚自己臨時想出來的內容肯定不完善,對會議來說更可能是負面影響。除此之外,台灣多數人不習慣搶第一個發言,面面相覷的情況下更是拖低了整體效率。
為解決這類問題,會議主持人應在開會前預先發出會議的流程,讓與會人都清楚會議的主旨與時間分配,讓他們清楚會議的脈絡而提升效率。

缺失2:時間過長、內容太艱澀

掌控報告時間是一門深奧的「技術」。有些人準備了非常豐富的內容,卻沒考慮到與會人的感受,只想著把所有內容傳播出去,卻很可能招致反效果,使台下的人興致缺缺,開始從手邊的工具上找些樂子。
知名策展單位TED在全球籌備過非常多場演講,聞名的演講時間多半不超過18分鐘,原因正是因為人的注意力有限,在有限時間內的無法接收過多資訊。報告時間長短,取決於報告內容多寡,而內容多寡取決於報告者想對與會人說些什麼,因此知道「自己想說什麼」並傳遞給聽眾是非常重要的。
除此之外,為了讓聽眾易於理解內容,應換位思考、從聽眾的角度出發,讓內容深入淺出;避免使用線性的報告方式,重複出現「下一步」、「下一步」這類制式的銜接語會讓人對無止的流程感到疲倦。
報告中多加一點理性驗證或雙方互動的內容,多樣化的視角將讓報告更易吸收。

缺失3:未與聽眾建立連結

最常見也最迫切需要解決的狀況,其實是報告的內容與會人沒有任何連結,也就是說這件事短期內對聽眾並沒有效益。在這種情況下,許多人將會分散一點心思在手邊的待辦事項中,也就造成了台上口沫橫飛,台下卻一心多用的場景。
解決這樣的問題必須回歸原點,從頭檢視會議的主旨。一個專案的執行需要工程、銷售、行銷團隊共同合作,但許多細項的討論與分配與另一個團隊關聯極低,其他人自然會低頭開始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倘若會議規劃完善,從主講者到與會人都清楚自己在這議程中的重要性,自然會更積極投入。
總結以上,若要讓與會人專心參與會議,用心規劃議程與換位思考是非常重要的。在報告與會議前花一些時間擬定與調整,將能讓會議的互動參與大大提升。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