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杜書伍:不是穿了黃袍,就是皇帝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
2018-01-15
杜書伍:不是穿了黃袍,就是皇帝
我們經常會看到有些人,聽到了一些管理名詞或人生哲理就琅琅上口,比如「品質」、「效率」、「策略」…。由於說起來很時髦順口,聽的人也覺得順耳(可能乍聽之下沒聽懂,或是沒有很專注聽)就以為他懂,認為他行而給予掌聲。說的人以為他這樣就輕易贏得他人的認同與讚賞,也就不再細究自己是否真正瞭解透徹。
這種陷入「自以為懂,而不持續體悟」的人,對名詞的內涵不深入理解,當然無法產生效益,而仍然淺薄虛浮;久而久之就會被識破,而被認定是「光說不練、虛浮吹牛」之人。
相同的,有人坐上主管的位子,單點思考、見招拆招,每天忙著分派工作指揮部屬,以忙碌來妝點自己好像很有「作為」,就以為自己是勝任的主管。而不持續鑽研體悟,思考更系統化、完整而全面性的管理部門,真正建立一個扎實而有戰鬥力的團隊。遲早會漏洞百出、績效時好時壞而下臺。
所以,像這類穿上了「淺薄外形的黃袍」,就以為是有「實質內涵的皇帝」,最終還是會打回原形,空夢一場。
真正的理解及持續的體悟內化,轉換成自己實實在在的實力,才是真的!

造謠者的特徵

所謂的「造謠」,就是扭曲、變造事實。在組織中,往往有這類人的存在。他是破壞氛圍的亂源。
歸納分析造謠者有下列特徵:
一、很閒沒事幹,喜歡”東家長西家短”,又要語不驚人死不休,以消息靈通、很有見解自居
二、負面思考傾向的人。各項事物都是有陰謀、都是針對他、對他不利的。於是,他就想利用謠言的散播,影響他人,造成多數人的反抗抵制,來達到個人目的。
三、為圖私利,企圖利用私下的造謠鼓動,形成形勢,來達成個人的利益。
四、貪圖舒適不想改變,因此想出一套說「詞」,扭曲精神目的,來爭取認同。
一般只要是對的事情,都可以攤在檯面上討論。這類人自知想法無法在檯面上站得住腳,所以改為地下化,躲在別人的背後,企盼由別人站到檯面上去表達;即便是自己表達,也多假借是別人的、聽來的說法。
因此,判讀這類人是很重要的,才不會不知不覺中被利用,而成為他人的工具。!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聯強EMBA」授權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加入「杜書伍」粉絲團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