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帶人的技術》謝文憲(憲哥):主管如何帶比自己年紀大的部屬?

謝文憲
2018-01-19
帶人的技術》謝文憲(憲哥):主管如何帶比自己年紀大的部屬?
主管小員工5-10歲,憑什麼讓員工乖乖又服氣?我想跟大家談談兩個員工帶領的實例。
【不論帶一人或一千人都該懂「帶人的技術」】職場名師謝文憲(憲哥)傾囊相授的「管理訣竅」影音課程,一堂只有5分鐘,迅速掌握領導精髓,平均每堂不到40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是主管職涯最棒的自我投資。歡迎加入——「帶人的技術:主管的36個管理訣竅」(立即點擊報名)

21年的資深員工,根本不甩菜鳥主管

某家產險的分公司,A主管從他區晉升,調任南區後,接任分公司經理,憑著他優異的經驗與人脈,加上腰桿子夠軟,很快就得到同仁的喜愛,短時間雖有小小不順,三個月後,一切就進入狀況。
除了旗下這位最資深的李大哥以外。
李大哥來公司21年,距離退休已經不遠,時常掛在嘴邊的話:「我的熱情,早就被公司給磨光了。」
說也奇怪,跟前幾位主管比起來,李大哥都是盡量配合的態度,偏偏這位剛調任的A主管一來,開始陽奉陰違,辦公室氣氛異常詭異。
李大哥:「我就是看不起你啦,這麼年輕就當主管,你小我十歲耶,我進來公司的時候,你還不知道在哪裡?」這種話聽在A耳裡,很不舒服。
這樣的日子一直維持了一年多,A也很痛苦。
一次雨後只有A與李大哥在的辦公室裡,A聽到他與中區的理賠專員用電話聊到理賠談判的個案,A竟然在辦公室裡聽得嘖嘖稱奇。半小時後,A坐在李大哥旁,跟他請教過去曾經處理的理賠棘手案例,未料李大哥竟然眉飛色舞,侃侃而談,好似想把他過去所有關於理賠的案例,一次倒出。
A:「你沒想過調去區域中心,專門只負責理賠談判嗎?公司很需要你這樣背景的人。」
李:「副總又不認識我,公司都用高學歷的年輕人,我不行啦。」
經A與南區副總力薦多次,三個月後,李大哥調任南區理賠儲備主管,專門處理專員搞不定的理賠案件,甚或是擔任總公司法務的地區窗口,專門處理棘手個案。
就光這力薦,讓李大哥處處言必稱A,並大力協助該單位的所有理賠案。

不缺業績的理專,又比主管資深,怎麼帶

台北一級戰區的資深理專美如,在該區域無人不知曉,15年來,創造極高手續費收入,但帶她的主管都說美如:「我行我素,獨行俠,沒有團隊精神。」
其實業績做的好,不要損及其他同仁權益,獨行俠也沒什麼不好,偏偏新到任主管B不喜歡這樣的行為。
B小美如七歲,雖然有它行經驗,不過在該金控不喜歡挖角與空降主管的文化下,B雖然團隊業績一直不錯,但總有施展不開的束縛。
這次調到美如所處的分行,B很想好好改造美如,但B始終都是事與願違,直到獨行俠丟出十天的特休單。
十天耶?全分行竟然沒人知道她去哪裡?反正她業績超標不少,分行經理也就准了。但B覺得奇怪,打手機都沒人接,便撥了通電話到她雲林的家中,聽到誦經聲才恍然大悟,好奇一問,才知道美如的爸爸於日前往生。
B對美如說了幾句關心的話,問到了告別式的日期與時間,便掛掉電話,隨即聯繫區長與副總。
告別式當天,公司主管一行三人,五點半從台北出發一路殺到雲林土庫,鄉下地方路難找,靠問路與不太準確的導航,才順利抵達。
美如看到三位高階主管前來,非常感動,話也說不出來的呆住數秒,只見大老闆跟美如安慰幾句,並跟家屬致意後迅速離開。
半個月後美如歸隊,對B的態度有了180度的轉變。

給年輕主管的三個建議

1.資深員工也是人,尊重他人,就是主管的基本道理,放諸四海皆準。
2.不要想獨自一人搞定所有事,往上尋求協助,讓你老闆知道你很在乎每一位員工,老闆也會覺得他自己很有用。
3.換個位置,你想主管怎樣對待資深如你,你就怎樣對待你的資深部屬。
年輕主管,讓資深部屬服你,就是證明你管理實力的最好途徑。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