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帶人的技術》謝文憲(憲哥):對外熱心積極、份內的事卻意興闌珊,這樣的員工年終考績如何評估?

謝文憲
2018-01-25
帶人的技術》謝文憲(憲哥):對外熱心積極、份內的事卻意興闌珊,這樣的員工年終考績如何評估?
一堂在新竹的課程,我對所有人事物都印象深刻,尤其李經理課中休息時間提的問題。
【不論帶一人或一千人都該懂「帶人的技術」】職場名師謝文憲(憲哥)傾囊相授的「管理訣竅」影音課程,一堂只有5分鐘,迅速掌握領導精髓,平均每堂不到40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是主管職涯最棒的自我投資。歡迎加入——「帶人的技術:主管的36個管理訣竅」(立即點擊報名)

一位與世無爭的員工

首段課程結束,我匆匆跑去上廁所,回到位置預備下一段落的課程,第四組的李經理興沖沖的跑到我座位旁邊,問了我個問題。
「憲哥,我是財務部經理,部門內連我有七位員工,大家的戰鬥力都不錯,工作氣氛也還好,就是有位員工莉玲,國立大學畢業,人際關係不錯,但與世無爭,對職涯目標無所求,我很擔心兩年內,後面兩個學妹的薪水與職位都會超過她。」
「與世無爭不是缺點啊」,我說著。
「是沒錯,但她不願意接受新挑戰、新任務的習慣,已經嚴重影響我的部門施策,我很難有新作為。」
「另外五位員工呢?」我問她。
「兩位比莉玲資深,問題不大,兩位比她資淺,我擔心新人有樣學樣。」
「但今年十月份,公司的年度運動大會,莉玲是活動總召,大會辦得很成功,高層在頒獎典禮上公開讚揚她,但莉玲在部門內的表現其實很普通,年底要打考績了,我要如何改變她?」
課程時間真的很緊湊,我說我在專欄上回覆她。

外熱內冷的員工

我稱莉玲為「外熱內冷」的員工,對外熱心公益,自己份內的事卻意興闌珊,我以前也曾被老闆稱為「外熱內更熱」,我很理解這類員工心態。
我個人對此案例的四個想法是:
首先,試想一場棒球比賽,我方六比三落後,九局下半兩人出局攻占滿壘,輪到莉玲上場打擊,她若轟出一支滿貫砲,球隊逆轉勝,妳會給她的加薪比較多?還是一個在球隊裡,打擊率連續三年都維持在三成以上的好選手?
答案其實很簡單,就看那場逆轉的比賽是單一事件,還是常態事件?大家或許都知道,人生不會有天天出現逆轉勝機會的,大部分都是一步一腳印。倘若是冠軍戰,那就另當別論了。
其次,不要想改變一個人,真的很難,或說不可能,我常用以下模式解釋改變的可能性:個人50%、環境30%、主管20%。
身為莉玲的主管,妳頂多就是20%的機率能夠試圖改變她,或者透過環境,塑造大家一種願意改變的氛圍,進而帶動個人願意改變的那50%往上提升。
第三,如果莉玲在外頭很熱衷公司活動,在財務部卻意興闌珊,會考慮讓她調部門嗎?其實換手帶領同仁,不要視為沒面子,就公司整體的角度來看,把人放對位置,其實是任何一位主管應該有的常態思維。
最後,後面兩位學妹的職位與薪水若超過資深的莉玲,不應視為壞事,就像員工與世無爭不是壞事一樣,只是您沒有找到該員工的成就動機罷了。
我給李經理的建議是:放膽調整薪資與職位,從部門KPI的角度直接思考年終考績即可,建立沒有雙黃線、可超車的良性組織循環,不要試著當好主管,要努力變成一位好的主管。
「職場工作者要非常清楚自己的老闆是誰,千萬不要搞錯對象」,希望有回答到李經理的問題。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