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大倫:給新創團隊資本市場的基本概念

光明頂創育智庫執行長/洪大倫
2018-03-01
洪大倫:給新創團隊資本市場的基本概念
圖片來源 : geralt
「很多真正賺錢的大老板是不搞上市的,自己偷偷賺就好了,幹嘛分給別人。」每次討論到IPO,總會有團隊冒出這種說法。
基本上,這句話是事實沒錯,但上市與否的考量跟分不分錢沒什麼關係,如果有團隊真的這樣想,那真的是太不懂資本市場的概念,也太小看資本市場的威力。

IPO便利籌措資金,財務更有彈性

簡單說,如果你現在工作的年薪100萬,我開個條件你聽聽看:
「我立刻給你2,000萬現金,條件是每年拿取你50%的年薪作為回報,而且,不論你是明年就被裁員沒工作,還是你換工作結果年薪只有30萬,甚至你被裁員後再也不想工作,我都無所謂,這筆錢你也不必還我,反正我們的約定就是拿你年薪50%,那你是否願意?」
是的,到資本市場去概念上就是這麼一回事,原先你可能要賺20年才有的年薪,今天、此刻、立馬,就有人用一箱一箱的現金倒給你,只為了換取你「不確定」的未來,既是如此,哪有什麼「分不分人家賺」的問題?因為未來你是否能賺到這麼多錢都是未知的,但你此刻拿到的錢卻是立即實現的,這就是往資本市場去的好處。
況且,你手邊立刻拿到2,000萬,若有適當的再投資方式,假設每年可賺取10%~15%的報酬率,那一年就是「多」賺200~300萬,這數字是你年薪的2~3倍,就算再不濟只賺5%,那也剛好賺了100萬,等於多了一倍的收入。
上述案例中,那「20年」的年薪就是「本益比20倍」的概念,而你拿到的雖然不是現金,卻是等價的股票,而且是可在公開市場上交易的;甚至你還能拿去跟銀行質押,融資7~8成現金再投資於不同標的,或是你把借出來的錢再投資回自家股票,假設你自己公司的ROE是20%,你跟銀行融資的利率是5%,那麼在「概念上」就等於一年多賺15%的報酬率。

提高企業知名度,便於開拓業務

此外,以前你剛創業要找人投資,得一個一個去拜託;但進入資本市場後,你只需要印股票去換鈔票就可以,可以合法地從資本市場獲取你所需要的資源,去做更大的投資,做更具規模的生意。
總之,除了可便利籌措中長期資金,使企業財務規劃更有效率與彈性;還可提高企業形象及知名度,便於延攬人才、開拓業務;更容易獲國內外各界支持,提升信用及更易取得金融機構的貸放金額。另外,配合現金增資或發行公司債等金融商品之運用,可降低營運資金成本。
因此,除非你認為這些好處都不是你想要,也不需要,那麼,選擇「不上市」當然是自己的選擇;但如果是站在「不想分錢給人家賺」這種想法,那對資本市場的看法就太淺薄了。
別忘了,「現金流」才是主宰商業世界的力量,而資本市場就是你取得現金流另一個重要的管道。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大倫物語」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