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臨場幽默可練習,學會訣竅處處吃得開

箱田忠昭
2018-03-24
新書搶先看》臨場幽默可練習,學會訣竅處處吃得開
說到閒聊,應該也有些人會聯想到說笑和搞笑。一般會認為,於公於私都能夠妙語如珠的人,必定是能言善道、腦筋動得很快——而這或許正是閒聊必備的元素。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幽默,商務必備的技能

你有辦法說出引人發噱的話嗎?若被旁人當成是個既嚴肅又不茍言笑的人,其實頗為吃虧。
美國總統聘講稿寫手撰寫演講稿一事,很多人都知道。但鮮為人知的是,他還會聘用專門負責想笑話的撰稿人,要他們在講稿中巧妙加入詼諧的話語,使記者會能在愉快的氣氛下進行。
在商場上,一般都認為能妙語如珠的人絕不是等閒之輩。談到嚴肅的話題時,說個笑話就可點亮全場的氣氛,化解沉悶。然而,要適時說笑引人發噱,是極為困難的功夫。
世界上的確還是有些太一板一眼的人,不懂得幽默。甚至還有人會因此而生氣,覺得:「我這麼嚴肅地在跟你說話,你竟然還講那種無聊笑話……!」此外,也有些人難以理解別人的笑話,會突然冒出一句:「啊?剛才那句是開玩笑的嗎?」曾有人說過,笑話是一種文化的指標。當一大批腦筋動得快的人聚在一起時,現場就會形成一個爆笑旋渦;然而若換成一群腦筋不夠靈活的人,即使對他們說同一個笑話,現場也依舊鴉雀無聲。
腦筋不夠靈活柔軟、心境不夠從容自在的人,是不會想笑的。在新進員工講習等場合當中,不論我再怎麼努力說笑,大部分時候都不會有人發笑,這應該是因為聽眾的心境完全不從容的緣故吧。
曾經有一次,我在新進員工的講習上,直接地問在場的觀眾說:
「各位,我剛才說的是笑話,你們都覺得不好笑嗎?」
「不,很有趣啊,很好笑。」
「那就請你們笑啊!」
在他們那樣回答之後,我不加思索地催促眾人。
當時我所說的笑話內容如下:
「各位,近來『後樂園』球場又被稱為巨蛋(Big Egg),意思是『很大的蛋』。不過這顆似乎是不能吃的,因為它還在『候熱源』。」

千萬別小看「說笑準備」

我的個人身世不算好,所以我性格陰鬱、偏激又彆扭,再加上我有對人恐懼症、不擅言辭、內向害羞……,簡而言之就是個沒什麼魅力的人。
二十七歲時,我認識了日本航空的明星空姐(也就是我現在的太太)。因為不想讓自己這些性格缺陷露出馬腳,我處處都很小心。
為了佯裝成一個開朗、愉快、活力充沛的好青年。每次和她約會時,我都會事先準備很多笑話,並用自己的方式排演過幾次,直到自己能好好說出這些笑話為止。
或許是因為這些準備功夫起了作用吧,每次約會時明星空姐總是捧腹大笑——我的說笑戰術相當成功。
從這個經驗,我可以很肯定地說,幽默對話戰術成功的秘訣就在於以下兩件事——
  • 準備
  • 練習(排演)
以上這兩件事,請務必確實做好。
過去在關西地區的相聲業界有一對名叫「橫山靖、西川潔」的搭檔,他們輕鬆詼諧的搞笑風格,很受日本觀眾歡迎。看他們的表演時,會以為那些行雲流水的談話,全都是即興演出。然而,西川潔在回憶這段往事時,表示當年每一個搞笑橋段在演出之前,都至少得排演個三十次。
真不愧是專業表演者啊,正因為他們已經排演過那麼多次,所以談話內容才能如此自然地進入聽者耳裡吧。
只有業餘人士會在沒有練習的狀況下直接上場,這樣的表演不但註定失敗,而且還會把氣氛搞得尷尬。
以我個人的準備而言,我都是先在太太面前排演。我太太很嚴格,從不會對我手下留情,除非內容真的很有趣,否則她是不會笑的。排演時,我太太的反應多半是以下兩種——「你在說什麼蠢話啊!不過聽起來還真有意思呢。」或是「完全沒有搔到癢處啦!」
倘若太太的反應是前者,之後我就會常常使用這一套話術;但如果是後者,那就只得整段話打掉重練了。

笑話做筆記,日常靈感不忘記

臨場說出的笑話,難度當然比「充分準備、練習過」的笑話更高。在英文裡會稱之為「機智」(Wit),指的是臨場反應的說笑或搞笑。
經共和黨提名參選而坐上美國總統大位的隆納‧雷根(Ronald Reagan),聽說就很擅於臨場說笑。
據傳有一次,雷根因為遭受暴徒攻擊倒地不起。當救護車趕到現場,醫護人員拚命搶救之際,他對他們說了一句:「你們都是共和黨的黨員吧?」
即使面對暗殺危機,雷根仍能保有這樣的機智幽默,讓眾人都對他敬佩不已。
我的一位老前輩——新將命先生也很愛說笑。有次一起吃飯時,我們兩人都吃了蕎麥麵,新哥突然說:「箱田兄,如果這些麵類是由男人(Man)來吃,那倒無妨,女人吃的時候也叫麵類,好像不太對吧?」
我當場回了句:「可是新哥,女人在生過孩子之後,不也還是會稱她們為Woman嗎?」
這麼一說,讓新哥對我的臨場機智反應大感佩服。
他說了句:「箱田兄,你這句話回得真妙呀!」然後就拿出筆記本,抄下了我這段笑料。「抄筆記」其實非常重要。有趣的事情若不當場記下,日後一定會忘記。我就有一本筆記本是專門整理的「笑話集錦」,並且還會隨時更新內容。
日常笑話的素材俯拾皆是,因此只要我突然覺得:「啊!這個可以用得著!」就會當場筆記下來。(本文摘錄自《讓你在乎的人都喜歡你》第四章,方言文化)
書籍介紹
作者:箱田忠昭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3月
箱田忠昭
Insight Learning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每年舉辦超過300場講座的天王級講師。曾任日本可口可樂廣告部經理、雅詩蘭黛行銷部協理、聖羅蘭日本分公司總經理等職。其間擔任卡內基訓練課程的官方認證講師,並榮獲最佳講師殊榮。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