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如何簽下大訂單?金牌業務的5點經驗分享

SmartM/張采蘋
2018-03-22
如何簽下大訂單?金牌業務的5點經驗分享
圖片來源 : rawpixel
敲定一筆大訂單的滿足與成就感,是每個業務夢寐以求的體驗,但現實中這樣的機會並不常有,銷售談判的過程更是隨時都可能錯失訂單。在業務銷售場域縱橫十二年,二十多歲就敲定金額高達一千萬美訂單的金牌業務員Gabe Larsen近日在訪問中揭露自己的談判過程,提出五個業務創造機會,並敲定大單的重要技巧。

步驟一: 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

確定了想要合作的公司之後,首先要做的不是考慮訂單的金額,而是讓客戶體會到合作的價值,並盡力呈現產品的優點與自己的誠意,讓對方願意信任。畢竟一紙合約的背後,是兩家公司願意互相信任、共創立利益的決心。一旦建立起良好的信譽,就能使客戶相信,雙方合作能帶給公司的高度利益與價值,進而開啟合作談判。

步驟二:信賴自己的團隊

銷售談判是一場耗時的拉鋸戰,成功的談判依靠的是團隊的同心協力。從銷售部門到營運部門甚至產品工程師,團隊中的每一個人都要站在同一陣線,為了相同的目標努力。作為業務,必須要將談判戰略以及渴望達成的目標傳達給團隊中每一個人,以確保每一次的產品展演都傳達同樣的訊息,增加客戶被說服的機率。若團隊中人對目標的理解都不一樣,就會像是一輛多頭馬車,不但無法向前,更可能破壞公司的信譽。

步驟三:永遠掌握情勢

在談判這場戰爭中作為指揮官,必須要持續關注對方的所有訊息,並依此調整自己的戰略。Larsen表示,他每天都固定安排三個小時,研究客戶公司產品資訊與對方專業領域的資料。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了解客戶的優劣勢可以增加自己的說服力道,並找到對方無法拒絕的合作理由,一擊中的。

步驟四:善用錯覺

無論交易規模大小,銷售時總會遇到遲疑於大筆支出的保守型客戶,這時候業務可以善用人類的感知錯覺,減低客戶對風險的認知。舉例而言,相較於金額高達一千萬的單筆支出,一個為期三年,一年三百五十萬的合約,更容易讓保守型的客戶點頭,但其實其中的含意是相同的。因此擬定交易時,調查清楚對方決策者的性格類型,是非常關鍵的步驟。

步驟五:保持耐心

要成功簽下高額大訂單,耗費的時間可能必須以年為單位計算。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從尋找客戶、建立信用,再到談判拉鋸、角力契約條件,這些工作所需的心力與時間不可計數,過程也定會經歷無數起落,但若想成為一個成功的業務,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
另外,程序步驟二的要點,除了自己要具備持久戰的耐心,也要確保行銷團隊中的每一個人也有相同的認知,才不會談判都尚未開啟,己方就先潰不成軍。保持耐心,專注且堅定的像著目標前進,是Larsen談判的最後一個重要步驟,他也提供自己維持動力與耐心的訣竅,在談判的過程中,可訂定不同的階段性目標,以維持方向,並能穩定增長團隊的成就感。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