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從3件事開始練習》培養自信就像登高,願意往前走就會成長

SmartM/賴聖美
2018-03-26
從3件事開始練習》培養自信就像登高,願意往前走就會成長
圖片來源 : Alexas_Fotos
群體中的你,是外向、能言善道或是沉著內斂,對外發言較缺乏自信?培養自信就如同登高,需要一步一腳印慢慢的累積,也需要改變自己的勇氣,漸漸地突破之後,即會發現到意想不到的自己。Andy Molinsky是組織行為、心理學領域專家,他建議內向者培養自信,可以從這3件事開始練習。

1.別低估自己的價值

首先,記得一定有原因讓一個人在團體中,而每個人都一定有話要說。
當猶豫該不該說出意見時,記得這個心理學研究:即使提出的想法沒被團體接納,但仍然會提高團隊的創造力以及影響決策。
2015年前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參「The Power of an Educated Girl」論壇和台下的觀眾分享她人生的經驗,蜜雪兒提到「如果你覺得我很厲害!那你也是如此」,她鼓勵著台下的人們投資自己並不要低估自己的價值,每個人在團體中都會擁有一席之地,找出自己在團體中的原因。

2.找到適合表達自己的方式

自信不等於強勢。展現自信不必使用過度強硬的語氣否決他人的意見,例如「這絕對不可行」「我不認為是這樣」等嚴厲的詞語,但可以選擇使用較溫和的方式表達,如「很有趣的見解,但能說說為什麼你會這樣覺得嗎?」
找到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比一味地學別人的語氣還更有效率變得有自信。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但又要如何找到適合的方式,讓自己不再過度緊張?
事前對這鏡子情境式模擬對話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每天留一些時間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對話,先從簡單的問候開始,想像對不同人問候的方式,眼神、表情各個細節都要注意。
再來,想像一個可能會使你緊張的情境模擬對話,例如:大型會議, 個人發表會, 簽約實況等,把最好和最壞的狀況都想一想,並且盡可能的「擬真」,腦中想像著實際的空間,人物等,也可以藉由實際拿著情境下所需要的物品,以增加真實感。
最後看著鏡子給自己一個微笑,肯定的眼神,今天的你已經比昨天的你還更有自信了!

3.成為問題的解決者

最好贏得尊重的方法是成為一個問題解決者。做足功課,準備好方案解決團隊正面臨的危機。危機是試金石,當狀況發生時,往往就能看出一個公司的組織能力,也是最容易產生鑑別度的時刻,處理得當會讓顧客對於企業會有良好的印象,若處理得不當,則可能會使企業形象毀之一旦。
危機處理四步驟:界定、評量、解決、控制,都需要建立於相信自己的決策之上。若沒有自信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則必定無法精準快速地解決問題。提出好的處理方案是提升自信的好方法,因為人們會尊重提出好方法化解危機的人,這也能讓自己成為絕佳的策略家。
藉由以上三個要點了解自我價值,用適合的方法表達自我,成為問題解決者,慢慢的增加自信,完整的表達想法,突破舒適圈,讓自己在團體中脫穎而出,成為領導者。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