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尋求認同前,先認同自己

SmartM/李威翰
2018-03-29
尋求認同前,先認同自己
圖片來源 : ohurtsov
在1961年,當時26歲的Vogue編輯Joan Didion說道,若一個人無法懂得實踐自我尊重(Self-Respect),會感覺許多理所當然的事物被上下顛倒一樣。這道盡了現代許多人的煩惱,現代人對於自我認同的實踐並沒有想像中的好,主因在於世俗社會壓力所帶來的影響。
沒有人是完美的,如何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是人生的一大課題之一。接受事實、不因此煩惱,這是學會自我認同的第一步。Didion表示,感恩自我的價值同時是對心理的訓練、對心靈的調適。對自我的訓練可讓自己成長。以下藉由提供3個方法來踏上實踐自我認同的道路。

1.你比自己想像中要更好

每日起床後,面對鏡子並告訴自己的優點,為自身打氣,此想法雖然看似有點可笑,但其正面效果卻會比想像中要來得更有成效。根據2015年的一項研究,2400名的青少年嚴重缺乏自信心,帶來許多負面的影響,包含憂鬱症及焦慮症。根據其他研究,如何自我珍惜包含了接受對自我的質疑、對自我的負面評價及坦承面對並接受生活中的逆境,能盡量達成上述對負面情境的處理,皆是對自我認同有更進一步的成長。
每日提醒自身所能及的事物,使自己在面對社交生活的壓力時,能夠更加坦蕩的面對。最重要的觀點是在於了解世上無人是完美的存在,每個人的小缺陷皆是使人生更加有趣的原因。

2.別執著於比較,那會讓快樂遠離

Didion表示,自我認同與他人是否接受是毫無關係的,現代人長期冀望能從他人上取得同意或許可,但事實上,取得他人的認同並沒有絕對性的關鍵價值,尤其是對自我的認同。
根據休士頓大學在2014年的研究,當人們花越多時間在社群媒體上,其患上憂鬱症及焦慮症的機率與比率亦會越高。其原因為何呢?其主因在於人們間的相互比較,如誰去度假的次數更高、誰家小孩在學校表現較優異。人們應更加將注意力關注自我身上,而非在與他人進行比較。

3.知道自己要什麼,日子就過得篤定

比較並非完全是件壞事,但過度與他人做比較,並沒有辦法解決根本的問題。進一步,了解自身獨有的核心價值,才是奠定一個人存在的中心點,儘管過程並非想像中簡單,但盡可能達成此目標可讓人生有面對更多可能性的勇氣。若有必要,適時的尋求外界的幫助來循序漸進地解決過程中的障礙,並在途中逐步找尋自我,核心價值的建立會在生活的價值鋪成中一點一滴的成形。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