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不二過」很重要!透過四道問題,建立自我修正的SOP

SmartM/李威翰
2018-04-03
「不二過」很重要!透過四道問題,建立自我修正的SOP
圖片來源 : annekarakash
人非完美,一定會犯錯,然而要接受自身的缺點,需要走過一些心理過程。羞愧、焦慮感、緊繃⋯⋯都是可能出現的情緒。唯有正視錯誤、正視缺點,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根據現代心理學,人們的自我救贖對於心理健康方面是相當重要的,其中已被證實,自我檢討的過程是格外重要的。此過程的重要性難以評估,但絕對是不容忽視的。根據奧本大學助理教授Marilyn Cornish的研究,將心裡的自我檢討過程分為4個部分,包含責任感(Responsibility)、懊悔(Remorse)、修補(Restoration)、復原(Renewal)。而接下來運用4大問題來相對應以上自我檢討的過程。

問題一:我為何那麼做?

自我原諒的達成勢必得先要接納之前所犯下的錯誤,無須多為自己找理由或藉口,甚至是將責任歸咎在他人身上。應多加了解為何犯錯及當時犯錯時的思考模式。一旦了解並接納自身該肩負的責任,必會有所長進並懂得在未來避免重複同樣的過錯。

問題二:我是否只有顧慮自己而忽略他人?

比起對自己譴責,更應嘗試正視自己的負面情緒。人人皆會犯錯,但責備自己並不會改變現狀也無法幫助他人,應嘗試站在他人的角度去看待事物。
他人是否因我的過錯而受到冒犯呢?為什麼他特別感到受傷呢?他有表明自身的負面感受嗎?若不以多元觀點來看待問題,有時會錯看問題的嚴重程度,在確切了解全盤狀況後再為下一步思考也不急。

問題三:我該如何修正問題?

這是較困難的部分。如今已了解自身過去的動機並考量過他人的感受,必須要開始思考如何修補自己造成的傷害。適時的道歉,無需再找藉口,並承諾會在未來做得更好。

問題四:若他人不願意原諒我,我該怎麼辦?

這樣的可能性並非不存在,畢竟他人無義務一定要原諒犯錯的人。但若已盡心盡力去彌補過失,他人仍不願意原諒的話,實際上也無法再多什麼,是時候放下心結並繼續前進了。
你或許會一直覺得很愧疚,但無止境的自責只會陷入心靈上的惡性循環,無法往好的方向發展。Cornish建議,寫一封給自己的信,內容包含對自身的原諒以及在過錯中學習到的事物,並如何在未來做到正向的轉變。根據過去研究,戒酒後的酒精成癮者藉由書寫該類型的信件給自己,可以減少再次陷入酒精成癮的惡行漩渦中。換言之,自我檢討也是另類對自我及他人展現憐憫的行為。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