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如何面對職場負評?人生勝利組創造差異的5種態度

SmartM/向敏萱
2018-03-20
如何面對職場負評?人生勝利組創造差異的5種態度
圖片來源 : MMillustrates
「XXX,這次的專案表現,主管有些部分不是很滿意,想和你約時間聊一下。」聽到這樣的話,你是什麼反應?懊惱、喪氣、否定自己?商業顧問、暢銷書作者Cy Wakeman認為,一個人在職涯路上爬得快或慢,面對負評時的態度是關鍵之一。以開放、接受的心態去面對,這樣的態度能夠讓我們在這些批評和指教中學習、進而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並成長。

1.就事論事,不過度沮喪、憤怒

有時候,我們可能完全沒有意識到需要改進。在這種情況下面對的負面評論往往會令人難以接受。但此時若能已開放並謙遜的態度回應,不只能避免一場煙硝味瀰漫的對話甚至爭吵,更能為自己在錯誤中的成長邁向關鍵性的第一步。試著以「我正在努力找到改進的方法」、「我也有意識到這件事,你可以幫助我嗎?」等態度證明有自己有想要解決問題──對負評表示感謝,就是成長的第一步。

2.停止爭辯對錯,朝解決問題前進

當面臨指責時,我們往往會向對方進行立場與情況的辯論,並將自己描述成無可奈何的受害者,因為種種不可抗力的因素造成錯誤,希望能藉此得到他人的諒解或幫助。但其實這往往都是在浪費時間、精力和資源。
事實已經造成,再多的假設性問題只是想讓自己免於責難,其中往往充滿有利於自己的謊言。因此,停下對於對錯的爭辯,省下這些精力去找出問題的癥結,才是正確的處理方法。實際的利用行動證明自己、重建他人對自己的印象,反而能使批評者改觀。

3.專注於自身問題,不怪東怪西

除了不把錯誤歸咎於現實情況,我們同時必須無視他人帶來的影響,專心檢視自己。把重點放在自己的行為與選擇上,而非他人如何影響而造成現在的結果。檢視他人的錯誤只會弱化我們在面對教訓與指責時,對於責任的檢討與學習,所以,把重點都放在自己影響的事物上吧。

4.換個角度思考,把缺失當成動力

當我們因為自認為完美無缺卻受到批評而覺得沮喪時,不如換個角度想,職場中的不完美正是讓自己不斷前進的動力;現在受到批評與指責的代價,絕對比日後因為這些缺失而釀成的大錯來得低。試著用積極正向的理由說服自己,並忙於工作,才能真的從中成長。

5.態度決定結果,創造正向循環

當面臨重大的挫折時,許多人會試圖堅持自己的理由,並指出其他人是錯誤的。這時,不同的態度會導向不同的結果:堅持自己是對的人,往往會放棄偉大的成果和有價值的學習,而只找出那些繼續證明你是正確的反饋,從而阻擋了大量有用的、善意的信息。
反之,願意接納他人意見與指責的人,好的結果以及寶貴的經驗往往會隨之而來。透過思考自己為何會造成批評,我們能將自己從無奈的受害者轉為正視問題的專業人士,進而解釋導致當前結果的許多行為和想法。最後,這樣的人能夠吸取教訓並承擔責任,並學習如何在未來取得更好的表現。
在面對他人的負評時,其實都是進步與挖掘經驗的絕佳機會。如果能夠學會接受職場中的負評與指責,調整自己的態度,相信在職場中一定會得到相對的成長。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