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停止自苦!跳脫「我不夠好」思維,才會越來越好

SmartM/張瑋珊
2018-04-04
停止自苦!跳脫「我不夠好」思維,才會越來越好
圖片來源 : Lernestorod
當你加入一家公司,如果在工作上一直無法交出好成績,可能會開始猶豫是不是自己不適合這份工作? 看見同事有高學歷、英文流利,便開始對自己產生質疑,經常認為自己不夠好。
然而,剛上戰場就自認不足,那這場戰不就平白讓給人了嗎?日本人際關係作家水島廣子在《找回自我肯定感,不再感到人生艱難》一書中提到,「別再說自己很糟糕,而要說你辛苦了!」

1.不是「做不到」,是「尚未」達到

史丹佛大學知名心理學教授卡洛.德韋克曾在學術Ted Talk中說到,芝加哥某所高中,針對學期成績未通過標準的學生給予成績等第,並非不及格或未通過等字眼,而是用了「還沒」通過(原文為not yet)一詞。簡單調整用字,卻讓看的人有了很大得改變。
當我們讀到「還沒」一詞時,並不代表做不到、做不好,又或是差勁的感覺,反而是讓我們覺得只不過是還沒做到而已,只要再多努力一點,我們就做好了。
把「還沒、尚未」試用在生活大小事上,讓我們生活好像多了更多動力。就像工作時,我們原本說:「我覺得主管不會派我去海外計畫」,可以換成「主管還沒決定,是不是要選我代表去參加海外計畫」。
「還沒」一詞,雖然簡單,卻讓我們心中會有一個具體實化的終點,只要再多努力一點,我們就能離終點更近一點。

2.別讓追求「最好」,奪走你的笑容

美國心靈作家梅洛迪.比提在《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一書中,要讀者學習找到生活與愛的平衡點,重新生活與重新去愛。我們需要學會生活、學會去愛,並樂在其中,如此每件事才不會相互干擾,缺乏理性。
我們真的愛自己嗎?從小到大,我們希望自己越來越好,希望成為公司中最好的那一個,渴望自己的表現被上司看見、被同事讚賞。但期望越大時,隨之而來的失落感便更加難以負荷。一遇到打擊時,我們就開始否認起自己過去的所有努力,開始質疑自己的努力。
別再當最好的我,試著當我自己就好。別再為了最好,讓我們在工作上感受到不足,就當我們自己,讓我們在職場上學會每一天好好照顧自己,找到在工作上樂在其中的自己。


3.誰有完美人生?挫折的篇章是寶貴的歷程

想過嗎?或許完美是一件無聊的事,當我們走進高級的飯店中,經常讓我們覺得很奢華、很享受,但是高級完美的樣子,或許是一個標準化的樣式,就像我們腦中浮現的那樣一般。追求完美這件事,本身就是不完美的。
有個班級參加學校一年一度拔河大賽,男孩知道自己的班級再輸一場就會被淘汰,焦急地問老師該怎麼辦,基督徒老師卻說:「沒關係,我們一起禱告。」男孩更加困惑,禱告就能贏得比賽嗎?最終比賽輸了,男孩生氣地告訴老師:「禱告沒有效,我們還是輸了。」老師卻笑說我是禱告跟主說:「給孩子們在這場比賽中得到一些什麼吧!」男孩不懂,但我們或許懂了一些。挫折沒有辦法避免,生命中的瑕疵不可能不發生,但是挫折的過程才是讓我們經常拿出來說嘴的經歷,別再追求完美的人生,翻翻我們的人生挫折,不完美的篇章才讓我們記憶最深刻。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