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4大理由解析,為什麼加入「專業社群」對你的職場路有幫助?

SmartM/陳建銘
2018-04-06
4大理由解析,為什麼加入「專業社群」對你的職場路有幫助?
圖片來源 : geralt
社群媒體當道的年代,專業社群越來越蓬勃。對於工作者來說,這些社群就像是一個新的觸角,一方面可以拓展你的交友圈,還能保持你對行業的敏銳度、和專家維持聯繫。企業家、行銷專家JOHN RAMPTON認為,加入專業社群,對工作者至少有以下四個好處。

1.接觸業界翹楚

鑑於專業人士在社群內經常會發布有關專業的消息,行業新聞甚至都會從這些經驗豐富的業內人士口中透露,因此經常與社群內的指標人物互動,將是建立業內人脈的絕佳管道。
優秀的人並非不合群,而是優秀的人只會與優秀的人群聚在一起,並且專業人士常常樂於提供他們的人脈和資源提攜後進,若想要建立更優秀的人脈,試著聯絡專業社群裡的指標人物吧!

2.接觸潛在客戶

不論是打算經營自我品牌的個體戶,或是受聘於企業主的員工代表,加入專業社群的好處依然顯而易見。主動在專業社群內分享或可吸引新客戶的注意力,成為專業社群的思想領袖。然而要注意一點,千萬別自說自話!若想在社群分享個人品牌或替品牌增加曝光,應該要讓社群成員感到「這是來自你的真心推薦!」而非純屬廣告式的推銷,反倒打壞品牌名聲。
留意社群成員多半是同行,他們的業務內容多有相互的影響力,不論是提供先一步的消息、還是提供專業服務,彼此不一定具有上下級關係,卻很有可能有上下游關係,因此做好專業社群內的良好行銷,潛在客戶的數量會隨著行銷效果水漲船高。

3.建立自我品牌

想要提升品牌知名度?加入專業社群,除了能夠與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聯繫,每一次在社群內的互動都是代表著品牌的一舉一動,就好似在做外交。個人經營自媒體、或是開設工作室接案等的個體戶,都需要留意在具有公眾性、卻有保有一定隱私的社群之中,一舉一動都可能讓有心人注意。這些互動可能是與專業社群領袖的留言互動,甚至只是一次點擊「喜歡」都可以讓公眾發現品牌,記住品牌。
舉例來說,如果你對寫作有興趣,可考慮加入Medium平台的中文寫作者聯誼會。這是由一群專業寫作者所建立的寫作社群。加入該社群必須有定期於Medium平台寫作的習慣,社群管理員會審核資格,通過後便能在內部看見許多在媒體業、科技業的專欄作家時常發表相關時事;亦能見到許多業餘的寫作者主動分享自己的作品,希望引起時事討論或提升個人自媒體的品牌聲譽。

4.保持對業界消息的敏銳

專業行銷人員必須持續保持新知,留意品牌在社群媒體的討論熱度,或是注意是否有不利於品牌的聲浪。一般的新聞媒體關注的範圍太過廣泛,不利於吸收相關特定行業的新知,加入專業社群能夠確保接收該領域的新聞,而不是被琳瑯滿目的車禍、火災或演藝人員的花邊新聞分散了注意力。
應該重視新聞的緣故,除了保持個人對產業的敏銳度,還是決定是否改變品牌策略的重要考量。突然間大家都在談論的新聞熱點,會不會改變用戶的想法?無論個體戶來是品牌,都應該時時轉換角度,從客戶的角度觀察產業新聞是否確實影響到客戶,進而修正品牌經營的方式。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