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謝文憲:面對改變時機,抓住了就成

謝文憲
2018-04-23
謝文憲:面對改變時機,抓住了就成
圖片來源 : aarjus
你相信命運嗎?
與其面對未知、無法捉摸的未來與玄學,我們不如談談可預測或是更科學化的方法,我稱之為「trigger」。
這個字用中文詮釋就是:板機、觸發、啟動裝置的意思,用我的觀點翻譯就是:事出必有因。
我舉幾個例子跟大家說明:
我要離開外商之前,出現兩個 trigger:母親辭世、申請亞洲更高職位未果。
我走向講師之路前遇見兩個 trigger:業績始終可以達標、講課意外獲得好評。
我放棄大陸市場前出現兩個 trigger:三度在大陸受傷、台灣的各項事業忙碌到勢必要做出選擇。
我出書前也遇見幾個 trigger:二○○八年想出書,積極嘗試卻沒機會,之後遇見何社,發現我有跟《祕密》這本書不一樣的想法,即使文筆不好但故事很好……等等。
我要走向廣播之路前的 trigger:先在IC之音遇見樂倫與郭台長、講師事業遇見轉折、想讓自己授課以外的空檔時間,有能維持人生樂趣的更好理由。

「三不四人」,改變的契機

創業的 trigger 就更多了,這本書有好幾篇都在說這些經歷。
綜觀以上,其實你會面臨改變的契機,事前都會遇到一些事,只是你自知,或不自知罷了。
我幫大家整理,面對改變、賭注、選擇時,你會遇到的 trigger 類型,我稱之為「三不四人」:
1. 「不」舒服:壓力越來越大、變化帶來不舒適,環境帶來不習慣等。
2. 「不」甘於:在同樣的環境習慣過後,因為老是做同一件事,自覺不甘於此。
3. 「不」能停:由於一直處在過度的忙碌中,當失去自己的時間,就會逼你好好省思人生。
4. 「人」背叛:男友劈腿、女友兵變、好友背叛、合夥人捲款或兄弟不挺你……等等。
5. 「人」出現:出現一個和以往不一樣的人,看似良機,卻直覺不是他。
6. 「人」離開:遇到家人或是朋友辭世、最喜歡的同事離職,大概都是屬於這一類。
7. 「人」不理:原本大受歡迎的人,突然成為四處碰壁者,此時,潛在機會就出現。
然而以上出現 trigger 的大好時機背後,有一個最大的敵人就是:溫水煮青蛙。
這讓我想起一則寓言故事:
一艘即將沈船的小艇,上帝派了另一艘小船出手相救,小艇上的人說:「這不是上帝。」
於是,上帝丟了數個泳圈在沉船的周圍,小艇上的人又說:「上帝不是長這樣的。」
最後,上帝派了直升機救援,小艇上的人回答:「上帝一定有更好的方法出現。」
於是,小艇沉了。
這個寓言故事雖然純屬虛構,不過寓意蠻深的。

用心察覺環境改變,聆聽內在聲音

人就是這樣,溫水煮青蛙,一旦環境適應且堅信不移時,對外在環境的提醒即毫無所動,直到遭遇變故或為時已晚時,才來懊悔不已,甚或是更激進的抱怨國家社會的不公不義,成為社會上拖累進步的另一股強大勢力。
我才會說台灣不缺抱怨的人,缺捲起袖子做事的人。國家社會如此,個人亦是如此。你可能會發現,成功者,會越來越成功,好像做什麼事都容易成功,於是越來越富有、職位越來越高、影響力越來越大;此時此刻,他無論選擇何種事物的挑戰成功機率都大增。反之,一兩次失敗,或是越不敢面對挑戰與變局,就會越生膽怯,就算有好的機會給他,他也不敢要,不敢取。
用心察覺環境改變,用心觀察周遭事物,仔細聆聽內在聲音,面對每個迎面挑戰,眼前看似壞事,將人生放長遠來看,都會是你的好事。
上頭講的「三不四人」,會發現其實這類事件都是為了激發你的潛力,而你的內在潛力,也會因為環境越形舒適,越來越隱藏。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道理,你不會不知,但人一旦面對決策時,都會讓自己選擇最舒服、變動最小、最沒風險的事來做,如此時間一久,根本搞不出名堂。
只要你願意把握面對改變的時機,或許你的潛能也很容易被激發出來。
關鍵點是,大家往往僅會看到面對改變時機,卻忽略前面的觸發點,但只要掌握觸發點,你就可以提早因應,而成功的機率與把握度,會從四成大幅提升至五到六成。雖然仍有風險,但至少你不會如此膽怯,會有更好的把握,迎向更大的挑戰。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謝文憲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