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鼎泰豐:管理「心情」比管理業績更重要

林靜宜
2018-04-22
新書搶先看》鼎泰豐:管理「心情」比管理業績更重要
沒有快樂的員工,就沒有滿意的顧客,但該怎麼讓員工快樂?在楊紀華的想法裡,管理心情比管理業績重要,員工若處在好心情的狀態,工作效率、創意自然提升,給予顧客的微笑也是發自內心,營業額就會提升。
事實證明,楊紀華是對的。從料理到管理,想要賺錢的排隊店,好吃還不夠,楊紀華創造全球排隊店的祕訣是:管理員工的心情。員工服務顧客,他與主管團隊就要服務好員工。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立即點擊報名:「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

首先,要思考工作對於員工的人生意義,就像思考顧客冰山下的內在需求一樣。

多數人追求樂趣、愛、喜悅、安全感、創意展現、快樂而有意義的人生,愈能在工作中展現這些層面,人會感覺愈充實,也愈了解自己所有潛在可能,而這無法只靠規範制度、KPI績效、激勵獎金就能達到。員工快樂心情指數不像財務數字,可以用公式計算出績效,Yahoo設立按摩室、Google鼓勵工程師帶寵物上班,都是為了讓員工能有快樂的心情工作。
餐飲的工作從早忙到晚,除了實質的薪資回饋,也提供員工休息室。「主管要感同身受,理解現場員工的辛苦,員工休息後會更有精神面對客人。」
「如果員工本身不快樂,很難用愉快的心情服務,所以提升服務精神,一定要從員工做起,創造團隊的和諧氣氛,」楊紀華說,他在2002年搭新航到印尼時,發現新航的空姐不只是在面對客人時才有笑容,對同事也是保持笑容,同事推著餐車服務時,彼此會用微笑示意。「後來我搭日亞航也發現同樣的態度,我那時回來馬上推動這樣的服務精神,告訴大家,鼎泰豐也要做到如此。」
楊紀華每年都要帶台灣員工到海外巡店,多年來,每批出去巡店的員工,都會被楊紀華問同樣的問題:「你有注意空姐怎麼服務客人?她們怎麼樣對待同事的?」
有位員工回答她看到一位資深空姐對客人滿面笑容,但轉頭後,對資淺新人立刻收起笑容,板著一張臉。「對!我們的一舉一動客人都會看到,我們對同事也要有服務精神,對新人要多些耐心。」

Buddy-Buddy獎勵制度

鼎泰豐後來建立了「Buddy-Buddy」小老師、禮貌天使等獎勵制度,「一個人的內心若不想微笑,你勉強他笑,也是皮笑肉不笑,不好看的!」甚至,他還會派同事出國指導海外分店的員工如何微笑。
更重要的是,微笑帶動團隊的和諧氣氛。根據研究,人際關係具有激勵作用,人們對職場人際關係愈滿意,工作效率就愈高。
由楊紀華帶頭,主動微笑跟同事問好,關心同事今天過得好不好、有沒有記得去喝水、上洗手間,走在鼎泰豐的總部、央廚、餐廳現場,就算是戴著口罩、帽子的傳菜員、跑包小弟,也能從他們的眼睛感覺到口罩底下的笑容。
鼎泰豐收桌也是值得觀察的細節。不同於一般餐廳,收拾桌面使用後碗盤的服務生每次都是不同人,貼心考量這會讓客人覺得有時間壓力,鼎泰豐是「換托不換人」,當收桌組員手中的托盤快滿了,另一名組員見狀,拿著乾淨的托盤,走過去拍她肩膀兩下,把新托盤放在空的那隻手,再用雙手接走舊托盤。
「用雙手是防止接手的過程重心不穩。很多客人都看到了換托的細節,覺得我們很有默契,整個過程不到五秒,也不用任何言語,就是微笑與眼神。」鄭瑤鵑解釋。
「換托不換人」 也是鼎泰豐讓客人感受有溫度的專人互動服務,卻也能創造高周轉率速度的訣竅。

加水運動,感受被團隊支持的力量

多講正向的言語,也能促進團隊的和諧。每家店又因店經理的風格、團隊成員的特性、商圈客群屬性而有不同形態的「鼓勵」行動,共通精神就是啟動正向思考的「正漣漪」效應,感受到被支持的力量,形成比家人更像家人的企業文化。
例如,信義店在工作區貼了「你今天加水了沒?」的加水運動圖,滿水位是10分,提醒忙碌現場的組員,別忘了隨時為團隊成員打氣。從低水位到滿水位,依序有九個動作,分別為:多一句讚美、少一句批評;多一點肯定、少一點否定;多一些體諒,少一些不讓;多幾分鼓勵,少幾分挑剔;多給予包容,少出口刻薄;多釋放溫暖、少散發冰冷;多換位思考、少主觀指責;多一點溝通、少一點錯怪;多一些幽默,少一些嚴肅。
被客人、同事誇獎有微笑溫度的劉欣儀就是因為加水運動,重新找回自信心,現在是鼎泰豐參加國宴等重要場合的代表之一。
大學時她曾被選為親善大使,原本以為工作時保持笑容很簡單,上班後才發現很難,「剛開始會緊張,工作的節奏又很快,我才發現其實我不太會微笑。」 後來,在小老師與資深同事的建議下,她對著鏡子練習微笑,找回因為喜歡接觸人群,選擇投入服務業的初心,「最美的微笑不是去計算完美角度的微笑曲線,而是從心到眼都在微笑。」
有次,一位日本客人反應,劉欣儀收桌時,托盤離他太近,感覺很不好。
「我跟客人道歉,內心也很自責,愈想愈難過,就哭了!」她不好意思的說。 當劉欣儀回到休息室,打開置物櫃,看見裡頭有張小卡與一顆巧克力,上頭寫著:「不要想太多,吃顆巧克力,心情就會好起來哦!」溶在嘴裡的巧克力,甜進心裡,原來,這就是被團隊支持的感覺。
「我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好像第二個家。我們是一個大家庭,雖然我們總是在忙,但會關照彼此的情緒變化,一個轉頭、眼神,就有組員幫忙。」小卡也是團隊傳遞情感的小物,為組員打氣少不了它,為壽星獻上祝福更有它。
給予、分享、快樂的團隊法則,就是鼎泰豐從料理到管理一直在做的「鼎」真心法,展現了容的力量,讓各國人才、不同世代在鼎泰豐劇團裡,盡情演出。(本文摘錄自《鼎泰豐,有溫度的完美》第八章,天下文化)
書籍介紹
作者:林靜宜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3月
林靜宜
國立台北大學企管所畢、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老年學研究所。曾任《遠見雜誌》記者、《30雜誌》主編,現為作家、HCW Architects & Associates 企劃總監。主要作品有《誠品時光》、《鼎泰豐,有溫度的完美》、《台積電的綠色力量:21個關鍵行動打造永續競爭力》、《捷安特傳奇:GIANT全球品牌經營學》、等書,以及策展「造境:陳其寬大師版畫展」。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