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遇到答不出來的問題不要慌!掌握四個原則,就能沉著應對

SmartM/賴聖美
2018-04-23
遇到答不出來的問題不要慌!掌握四個原則,就能沉著應對
圖片來源 : qimono
工作場合中,你是否有遇過突如其來的提問,讓你措手不及?或許是主管,或許是客戶,他們眼睜睜地等待你的答案,偏偏自己腦袋陷入一片空白,到底該怎麼辦?答得好會讓人耳目一新,游移不定則可能讓人覺得你不夠自信。美國Executive Speaking, Inc.溝通訓練公司執行長Anett Grant,結合自身經驗提供以下4個方法成功化解尷尬與危機。

1.盡力了解對方立場

領導者會面臨各個工作崗位的人問的問題,而當部屬問問題時,上司的答案不該只是「讓我來解答你的問題」,這種回答方式僅是把管理者當成是搜尋引擎,部屬問問題上司給答案解決,「你問我答」對於一個員工和團隊的成長毫無幫助。管理者的回答應該要給予實際的建議指南,使團隊成員切磋交流、共同成長。
Anett Grant曾和一位財務總監一同工作,財務總監的工作職責在放眼全球、鞏固全局,當時他面臨了一個特定市場的問題,而Anett Grant的建議是可以這樣回答:「我了解你對這塊重要市場的擔憂,不過我認為你提出的更大議題是...」。先表達了解對方的立場,再提出自身的考量與建議,如此以來也能充分的發揮領導力。

2.談未來,多於談過去

當別人問到一個陌生的領域時,你可能會試著想出一些相關的答案,但脫口出的是一些會讓你後悔的答案,這時你應該要記住一個要點:別提及過去,談談未來展望。
如果你沒有相關的經驗,卻舉了一個自己過去的故事,那很有可能會造成答非所問的下場,使提問者覺得你並不了解提問,又或者是出了一個不好的例子那讓人覺得你的回答不專業。
這時,該怎麼回答問題呢?Anett Grant的建議是即使你過去沒有相關的經驗可以回答問題,也可以試著表達自己認為可行的解決方法,以「對未來的展望」方式回答。

3.從自己的專業出發

有時會被問到些與自身專業無關的問題,也許是不同的行業,或是不熟悉的領域。
Anett Grant分享了先前與一位美國職棒大聯盟總經理共同工作的經驗,當總經理談到門票銷售量時,突然被問到了另外一個球隊的交易問題,他沒有拒絕回答這個天外飛來這個題目,反而答到:「我不能藉由這個單一事件來判定他們在想什麼,不過當我們決策是會有這些考量」。
他結合了自身的專業知識回答了這個問題,這不僅能讓提問者獲得解答,也可以使解決的辦法更多元。

4.即使無法回答也要表達感謝

沒有人能夠無所不知,在職場上還是會遇到些無法回答的問題。當以上3種方法都無法讓你回答問題時,你也可以向提問者表達自己無法回答,但切記!絕非直接拒絕說「我不知道」,這樣可能會讓他人覺得你不想回答問題。
首先,先承認這個問題的價值,並誠實的回答你無法立刻回應,你可以說:「謝謝你的問題,這個議題很值得探索,但我需要回去尋找更多資訊才能回答這個問題。」
即使這可能不會是別人最想要的答案,但比起回答「我不知道」還好太多了,這樣回答可以讓人覺得你重視這問題,並有心想解決。
以後別再回答「我不知道」或是「晚點再回覆」了!可以試試上4個Anett Grant提供的要點,記得這些更好的方法,成功化解難答的問題。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