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謝文憲:離職那一刻才明白的事

謝文憲
2018-05-07
謝文憲:離職那一刻才明白的事
圖片來源 : visualhunt

同事會成為真正的朋友,往往都是在離職信寄出那一刻,才會發生……

你的職業生涯一定轉換過公司,一定寫過離職信吧?我始終認為:「如何進來公司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離開。」離職信潛藏的學問,你不可不知,如果做得好,除了延續各種關係外,還可以讓他人懷念你,說不定以後還可以幫你一把;如果離職信寫不好,反而讓大家覺得虎頭蛇尾,不值得信任。

離職信的學問

我離開外商時,曾經發了兩封離職信,一封對內,一封對外,兩封都有人保存到現在。
對內的離職信除了交代我的最後任職日期以及接任人外,我特別在信中提到:「我會將全部同事的通訊錄刪除,如果大家覺得我可以繼續保持聯繫,你可以回覆我,我也會把你的聯絡方式留存。」回信的比例只有四成,我把這四成定義為朋友,非單純的同事關係。同事會成為真正的朋友,往往都是在離職信寄出那一刻,才會發生。
對外的那封離職信寄出後,許多人跟我聯繫,由於我沒有進到相關產業,多半都是祝福我,對於我的負責與跨出舒適圈,稱讚不已。這十年來,因為廣播、書籍、專欄、課程的原因,陸續找回許多老客戶,他們常跟我說:「十幾年前就看出你的潛質,今天的傑出表現,一點都不意外。」
不少老客戶會對我說:「憲哥,我們公司都有買你的書喔!」事實上,以前客戶都叫我Lewis,「憲哥」是我當講師以後才有的綽號。

真誠的回覆?無情的反應?

我有個好朋友博恩是B2B的業務總監,他從第一線業務做起,賣過兩、三種商品,業績每一年都有兩位數的成長比率,人資培訓圈一待就是七年。人生就是如此,時候到了,總會遇到「天非時、地非利、人非和」的關卡,到了非得作出選擇的時刻,他毅然而然決定出走。
離職當天,他跑完整趟離職流程、辦完所有離職手續後,才回到辦公桌前一字字開始寫他的離職通知,準備「詔告天下」離職後不打算、更不可能用老東家的資源,他用僅剩一小時的上班時刻,拉開長長一列通訊錄,發了一封信給曾經交換過名片的六百多位客戶、長官、供應商,信中僅交代自己要離職,一個字都沒提到自己要去哪裡。
這樣的離職信很多,相信你我都看過。在離職信中,明確說明自己未來要去哪裡,優點是讓客戶覺得你把他當朋友,也夠誠實;缺點是對方覺得你好似要繼續做生意,意圖過於明顯,而且對老東家不忠誠。
一般人收到離職信的反應不外乎三種:好可惜、終於走了、不關我的事。願意主動跟離職人聯繫的,屈指可數。然而,博恩收到的回饋,卻異常熱烈。博恩留了自己的私人信箱給大家,僅止於告訴大家自己手機沒換,交代一下接手同事的聯繫方式後,一周之內,共有一百七十三位朋友用各種方式回覆給博恩,他記得起來的十句如下:
「你還好吧」、「鵬程萬里」、「要去哪裡」、「我這有缺」、「真是羨慕」、「約喝咖啡」、「是結婚嗎」、「下一步呢」、「換到哪家」、「創業是嗎」......,收到的訊息一籮筐都是四個字,我笑他:「你的客戶都很有學問,都回四字成語!」
博恩聽了只大笑,「這些朋友我一個個回覆自己的下一步,沒有再回覆的也沒有關係,未來也就不用往來了。」他很清楚知道:「這一百七十三位是『跟我做生意』,他們是『朋友』,其他的是『跟老東家做生意』,他們是『客戶』。」

學習分辨,不存幻想

其實,這世界就是這樣,無論你做得再好、再爛,世界上認識你的人或你認識的人,都會有三分之一喜歡你、三分之一討厭你、三分之一隨便你。我們只需要把喜歡你的三分之一,從十人變成一百人,最後變成一千人或一萬人就好,其他的三分之二,我們也無力改變。
博恩離職後,決定運用他七年的業務基層經驗,自己創業當老闆。而他當老闆的第一件事,就是將回信給他的那一百七十三位「朋友」的手機號碼、姓名、公司,輸入進自己手機通訊錄中。有好幾次,這些只跟他換過一次名片的「朋友」,突然有急事找博恩,一接起行動電話,他就叫出對方的全名,讓對方驚訝不已,驚喜萬分。
後來,我問博恩:「你覺得離職信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麼?」他回答我:「分清楚誰是朋友?誰是客戶?不要有過於美好、不切實際的不當幻想。」畢竟與客戶、同事之間,都存在著某種競合與利益關係,除非離開原本崗位,我們很難看出誰是真正的朋友。學會分辨,人生會少走很多冤枉路,也才不會因此失去那些真誠對待我們的朋友。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謝文憲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