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職涯起步我想我做對的五件事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8-05-08
 丁菱娟:職涯起步我想我做對的五件事
圖片來源 : visualhunt
或許離開職場了,當我重新回憶職涯過程時,會有一個比較客觀和清晰的面貌。
我一直在想成功有沒有方程式,但基本上這是徒勞無功的,就像有人說的,成功無法複製,但失敗可以避免。別人成功的路有我們再重新走一遍,最後絕對不會是相同的結果。因為還有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無法控制。所以我常在想我到底做對了哪些事情,可以讓我走到今天可以令自己滿意的階段,或許總結一些觀點對年輕人或許會有幫助。

一、勤快

新鮮人剛進職場在還沒有學到專業之前,最好腰彎得低一點,無法證明自己的實力,就先拿出態度出來,勤快一點總沒錯,別人交付的任務,至少能夠快速的完成,別拖拖拉拉。記得我第一份工作是業務助理的時候,別人叫我買便當,別的業務助理不願意,我覺得舉手之勞就買了,後來有很多主管覺得我蠻勤快的,就把機會先給了我。所以不要因為事小而不為,從小細節中讓別人看見你的態度。

二、聚焦

現代人的選擇太多,慾望太多,誘惑也太多,因此有很多人遇到事情猶豫不決,無法下決定,因此東沾一點,西碰一下,一事無成,浪費了很多寶貴的時間,因為沒有聚焦以致於沒有人知道你是誰。我記得當年我創業的公關公司可以在市場上快速竄起,最主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聚焦在科技公關上,雖然很多同業笑我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是聚焦的力量讓我在市場上很容易被看見也被記住。

三、從資深人身上學習

去尋找你欣賞及敬佩的資深人員,從他身上學習這是最快速的一種方式,我年輕的時候就很愛觀察人,從很多很厲害的主管身上學會了很多職場溝通技巧,再找機會演練,便能很快速的吸收經驗成為自己的武器。

四、勇敢問問題

我認為年輕人最棒的一項權利就是可以問問題,把握剛成為新人,容易放下身段的角色,多問身邊同事自己不懂的問題,比自己去亂槍打鳥找答案要來得快多了。

五、和同事聚會

在職場上千萬不要當宅男宅女,當然不是建議你要做個社交天王或女王,但是適度地和同事聚會對你的人脈會有一些幫助。因為在職場上有很多潛規則和訊息的交流都是在下班後聚餐才開始的。雖然要小心被捲入八卦,但是也不要完全拒絕同事間的聚會。
這五件事情,讓我在當新人的時候,得到更多的機會可以表現。我想對一位新人而言最需要的就是機會,在專業還未建立前,機會來自於我們的態度。所以對新人而言,態度勝過一切。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