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1分鐘,引導出部屬的幹勁

沖本留里子
2018-05-13
新書搶先看》1分鐘,引導出部屬的幹勁
很多主管常忙於自己的工作中,而忽略「關心部屬」這件事。有時候連部屬正面臨哪些困難都沒察覺到,陷入無暇關心部屬的狀態。這時,如果主管只問:「那件事做好了嗎?」部屬就會感到委屈,覺得主管在乎的只有「做好了沒?」這件事而已。
我以前很討厭只重視結果的主管,可是自己變成主管後,非但不會培育部屬,更不懂得關心部屬。你是否也變成只看結果的主管呢?又或者過度忙於工作,而不關心部屬的狀態呢?還是即使關心對方,卻認為努力工作是應該的,所以不輕易說出鼓勵他們的話?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立即點擊報名:「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

別當個只看結果的主管

在這裡,我請各位主管稍微想像一下。假設你受到上司委託,要蒐集許多資料、分析數據,並將這些資訊彙整在一張A4大小的紙上。這個舉動其實是需要花費相當大的心力。當主管從你手中迅速的收下那份資料,卻只說句:「謝謝。」就隨手放在一堆文件上時,你會做何想?你是不是覺得:「不管我下多少工夫整理,上司也不會察覺到我的努力。資料也是隨便看看,早知道這樣,我又何必那麼認真?」

每個人都希望主管看到自己的努力

我剛出社會工作時,曾經為了準備新產品的發表會,每天都加班到深夜。光是拜訪客戶的交通費就花了許多錢,連假日都在加班整理產品資料。坦白說,心裡真的覺得好麻煩,但還是設法努力完成它。
這時,主管對我說:「你連這種小地方都注意到了,真細心啊。」我開心的想:原來主管有注意到我的工作表現!幾個月的疲勞頓時消失得無影無蹤。因為主管的關心,讓我重新振作了起來,還自發性的製作出一張一目瞭然的路線導覽圖。
如果主管以「事情做好是理所當然」的想法看我時,會讓我覺得自己只是憑著責任感在工作。但會注意到我的努力,並鼓勵我的主管,令我燃起了想把工作做得更好、做到超乎主管期待的鬥志。所以,用心關心部屬的主管,必能察覺「部屬正在努力什麼」,只要你發現到他的努力就該誇獎,讓他知道自己的付出你都有注意到。

獲得認同,進而擁有真正的自信

當主管發現部屬的努力,部屬就會覺得自己的存在獲得了認同,進而擁有真正的自信。只要部屬產生自信,自然對工作有幹勁。成果固然重要,但在努力的過程中,主管能引導出幹勁這件事也很重要。身為主管,光是平日的工作就忙得不可開交,還得拉拔部屬,搞得自己更是身心疲憊。但只要你期勉部屬的能力,他自然會把你交辦的工作做得更好。如此一來,不僅減少你的工作壓力,也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更重要的決策。
橫河出租股份有限公司(日本一家提供出租電腦、販售測量資材公司,成立於一九八七年)的主管松浦健介,每當他的部屬和新客戶有約時,他會在部屬出門前說:「這次也要全力以赴喔!」他在意的不是有沒有接到訂單,而是認同部屬積極努力的行為,這樣他們才會更加倍努力工作,使得部門業績提高不少。此外,部屬之間也會互相加油打氣,打造出氣氛開朗的職場環境。下次看到正在努力的部屬,一定要誇他:「你真的很努力喔!」(本文摘錄自《1分鐘下指令》第一章,大是文化)
書籍介紹
作者:沖本留里子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5月
沖本留里子
日本PHP綜合研究所認定的商務教練。專科學校畢業後,曾任職於多家公司,接著進入某財務管理商社,從事業務改革的專案管理,三十多歲成為董事。
以領導者的身分,在統整組織、參與經營的過程中,對於「主管和屬下之間的溝通不良、跨部門之間的衝突、漫長空洞又浪費時間的會議」感到煩惱。不久之後,公司倒閉。她深感要建立一家不會倒閉的公司,最需要的是:良好溝通。於是,努力研究出聆聽者最容易掌握內容、付諸行動的說話方式,首要條件就是「1分鐘內說重點」。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