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你累了嗎?5個方法避免決策疲勞!

SmartM/向敏萱
2018-05-08
你累了嗎?5個方法避免決策疲勞!
圖片來源 : rawpixel
我們每天都要消化大量的資訊與決策,你是否曾感覺到,長時間的資料轟炸和快速決策消耗了自己的專注力和精準的判斷,甚至開始質疑自己所做的決定?這就是所謂的決策疲勞。有時我們甚至不會意識到自己已經進入這樣的狀態,但生產力和工作品質卻在不知不覺間下降了。本文整理出5個方法,透過保護自己的專注力和意志,避免決策勞,讓自己一直維持在穩定狀態。

1.工作規律化、降低不必要的抉擇

歐巴馬在八年的總統任期內只穿藍色或灰色的西裝;賈伯斯在公開場合總是穿著高領的套頭毛衣。他們的理由很簡單:對於忙碌的決策者而言,注意力是有限的資源,一旦在不重要的事情上花了很多腦力,就比較難以集中精神去解決下一件事。因此,試著讓工作環境與生活簡單且規律一點,盡量減少不必要的決策或是簡化選擇,藉由減少決策量,能夠優化每個重要決策的品質。

2.限制to do list 長度,過濾出最重要的事

重要的決策應該要優先處理、提前思考,而非單單只用截止日期來決定順序。如果面臨大量的待辦事項,難以細分優先順序,可以試著限制自己to do list的長度—一天只能做好這些事情。透過這樣的方法能夠強迫我們過濾出重要的決策,投入精神與專注力優先處理,才能夠避免受到決策疲勞的影響。

3.整合選項,培養控制感和動力

決策疲勞往往會讓人喪失精準的判斷力、覺得事物失去掌握與控制,變得沒有方向。其實,這樣的心理狀態是可以減緩的。將相關的決策連貫起來,成為一件整合性的待辦事項,就可以有效的減少心理上需要不斷去面對新的決策的疲乏心態。此外,研究亦指出人在投入一件事物時,便會不斷驅動自己將其完成;透過連貫決策,並替每日的自己設下目標,能夠幫助自己對事物有更好的控制感以及處理效率,有效的消弭決策疲勞。

4.重要決定,要在身心最佳狀態下處理

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亦是避免心理上疲勞的關鍵。工作者可以透過長時間的觀察,找出自己的生理時鐘,更發掘出自己巔峰狀態。也可以透過些微的調整,例如明白自己要睡多久才能有效率、早上喝杯咖啡對自己能更有幫助等等,創造出自己的最佳狀態。加上事先的規劃,盡可能地將最重要的決策在這些時間處理,便能夠最大化這些時間所帶來的效益。

5.善用午(小)睡,讓思路更清晰

小睡一會,別小看它的效用!研究指出,這些時間大腦能夠清理掉不必要的雜訊,並減少許多神經間的連結,清出新的空間準備放置新的資訊。因此,如果在工作中出現了決策疲勞的徵兆,不如小睡一下,適度的休息能夠幫助大腦重置心理空間,優化之後的專注力與判斷。
持續在忙碌的狀態下,身體與心理都需要付出代價,也因此大量的決策越容易消耗心神與意志,因而導致決策疲勞。透過了解自己的工作風格、處理思路和身體狀態,我們就能夠意識到自己精神效率上的改變從而快速做出反應,做出更精準的判斷。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