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一定要動手,創作使人不老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8-05-15
丁菱娟:一定要動手,創作使人不老
圖片來源 : pixabay
我喜歡創作,創作使人快樂。50後要保持一定的動能和成就感,就要想個項目創作,尤其是動手做的創作。創作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保有那種好奇心和動力。50歲之後的創作可以很輕鬆,很隨意,並不見得一定要為展覽或成為大師,也不見得要有什麼目的。主要是在生活中找一些小小樂趣,讓自己的腦袋活化,保有好奇心、想像力及動手的樂趣,有延緩老化的作用。
像我喜歡寫作和油畫,當我動手去寫、去畫的時候,它讓我專注,讓我安定,同時在創作的過程當中就會產生快樂的多巴胺,這就是一種好的休閒。寫作的時候我會一直不斷整理我的思緒,讓思緒隨著鍵盤落下來。畫畫的時候我整個人進到那個畫面,抓住我的注意力幾個小時也不覺得累。以前以為只有休息、旅遊、睡覺才能使人放輕鬆,後來才發現當心頭有事,頭腦不休息的時候,反而更焦慮。後來才體會到當我在創作時,反而頭腦是專注的,整個人是安定的,是快樂的,是心無旁鶩的,才明白這是真正的放鬆。
然而這些都只是從小時候的興趣去尋找,然後再度拾起練習而已,就發現心境不同了,學習的樂趣也不同。以前是為了課業,比賽或是才藝而學習,現在是為了樂趣而學習,自然沒有負擔,也透過創作真正享受了獨處的樂趣。創作不但使人安定,也使人有幸福感,因為創作的時候燃燒熱情,讓我們的精神集中,腦中的血清素增加,自然產生快樂感。
我之前因為工作是屬於「老外族」——老是吃外面。最近才發現了烹飪的樂趣,從現有的食材當中去做任何的組合與搭配,再配上自己一點點的巧思擺盤,讓烹飪擁有視覺與味覺的饗宴,覺得真是一種享受的創作。雖然自己還是處於初段班,但是任由自己點子實現就特別有成就感,更何況可以與家人分享,開心無比。
當我與他人談到創作的主題時,我就發現有兩種不同的人。一種人是先否定自己,看輕自己,告訴我他不會,或是他學不來,於是試都不想試,當然就沒有去發掘自己可能的潛力,創作的樂趣自然跟他無緣。相反的另外一種人永遠充滿好奇心,只要時間許可都想嘗試,於是東試試西試試的結果,竟然也試出了一番風景,人生變得多采多姿,越來越有活力。他們明白創作好壞是一回事,開始動手人生就大不同。
50以後自由多了一些,沒有任何功利的目的,創作變得非常的單純。有時間我就創作,我發現創作能治癒我的焦慮和壓力,在創作的過程當中得到抒發,得到放鬆,更啟動我的想像力,讓我覺得活著是一件美好的事,甚至連每天安排隔天的行程表,我都認為是一種創作,當你可以隨意去企劃明天的生活,你也在創作自己的人生。試想著安排朋友們聚餐活動,也是從無到有的過程。這中間從選餐廳,安排菜餚,聯絡溝通,最後呈現結果如我們所想,這也是創作。
所以我不但鼓勵創作,還鼓吹創作,我鼓勵那種動手做,會讓自己快樂的事情。就算一開始是模仿也好,動手就有作品,有作品就有成就感,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經驗,心充滿了活力,怎麼會老呢?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