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時間未必是最佳解藥!衝突過後,4步驟修補關係

SmartM/張采蘋
2018-05-17
時間未必是最佳解藥!衝突過後,4步驟修補關係
圖片來源 : VABo2040
健康的衝突是有效溝通的過程,最怕衝突加劇、情緒高漲造成場面一發不可收拾。當雙方關係陷入冰點,昔日的建立起的關係出現裂縫,該如何修復?長期關注職場動向的資深作家Richard Moy認為,遇到這種狀況,略過不提、等待時間平息雙方怒火是消極的作為,也可能造成表面和好,心裡卻還留有疙瘩。他建議,修補關係試試4步驟。

1.按下暫停鍵,給自己重新整理的時間

爭執結束後,首先要平復自己的情緒。情緒是來自心裡最真實的想法,在平復的過程中,想一想自己為什麼會感受到這麼深刻的憤努或不甘心,這樣的情緒真的必要嗎?再給自己一些時間慢慢排解心裡的不適,是爭執後最重要的步驟。懷抱著尚未解決的情緒繼續做事,甚至與衝突的對接觸,反而會影響自己的效率與團隊的氣氛。

2.主動展現善意,重建溝通橋梁

職場畢竟不是日常生活的朋友圈,衝突後不可能避不見面,同事之間總是還有需要合作、互相幫忙的時候。因此在想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情緒緩和之後,可以開始尋找展現善意的契機,主動重建與對方溝通的橋樑。同一個辦公室的同事,可以在午休時間與對方搭話,若不處在相同空間,也可以使用email或通訊軟體向對方發出善意的信號。不要擔心對方不領情,仔細想想過去的經驗,當衝突的對方主動找來自己、釋放善意,是不是會增加自己的愧疚感,進而更願意與對方和好呢?另外,作為主動的一方,也可以在辦公室建立更良好的形象,彌補先前發火、生氣的損害。

3.承認錯誤,率先道歉

建立起溝通的橋樑後,謹記不要一直裝作沒事人一樣與對方交談,就算真的覺得對方的行為比自已更加需要檢討,執著認定對方應要先承認錯誤,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畢竟事情會演變成劇烈衝突,一定不會是一個人單方面的爆發。當對方願意與自己溝通之後,率先點出自己在衝突時做不好的地方,可以加速和解的過程。

4.把發言權給對方、用心聆聽

講出自己的歉意之後,就可以將發言權交給對方了,切記溝通的橋樑從來不是單方面的,在自己道歉之後,也同等的給予對方時間闡述感受,是重建溝通橋樑的最後一步。鼓勵對方將他的感覺說出來,不但可以消除雙方對衝突事件的歧異,更可以讓未來的溝通變得更有效率。謹記和解的對話必須要雙方都平等參與,是修補同事關係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