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清楚定位 幫成功奠基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8-05-22
丁菱娟:清楚定位 幫成功奠基
圖片來源 : pixabay
有位記者問我,妳覺得妳創業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我想了一下,我覺得公司定位清楚應該是最關鍵的原因。定位清楚,讓人知道你是誰,更幫助別人懂得如何跟你交往。
當初我創業的時候,就把公司定位為科技公關公司,只鎖定服務科技客戶。這在是20年前應該是天方夜譚,因為當時公關市場很小,大多數的同業不會區分產業或客戶別,任何客戶都先來者不拒再說,以擴大收入。當時很多人笑我太天真,怎會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甚至有人打賭我半年之內必定關門。
其實當時我的想法很單純,因為只待過科技公司,既然要開公關公司,當然就做自己最擅長「科技公關」,這樣的定位很自然的產生。況且開始之時公司小、資源少,更不可能分心做其他產業。沒想到這樣的定位反而容易聚焦,很多科技客戶就往我這裏靠攏,而且因為同質性客戶多,所以知識和資源就快速累積。
剛好當時全球科技產業也正好在蓬勃發展,所以業務需求大量遽增。再加上當時全球的公關產業也發生質變,開始走向分工化及精緻化的路線,像醫療公關、科技公關、財務公關等定位紛紛出現,於是我的公司就成為浪頭上、潮流上最夯的公司,也間接導致後來像奧美這樣跨國集團願意併購的主因。
雖然我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但現在回頭看,這個定位多麼重要,這是讓大家快速認識公司的一大途徑。若在當時我沒有提出這個主張,恐怕我的公司也是湮滅在眾多同質性的公關公司之中吧。
除了運氣之外,當時提出這樣定位卻是需要一些勇氣的,因為你走的不是一條主流的路,而且要推掉許多上門但非科技性的客戶,等於是把錢往外推,這在當時還不知前景的公司而言多少要有一些堅持吧!
其實對產品或人也是一樣,你需要有一個主張告訴別人你是誰,跟別人有什麼不同?可以對別人有什麼貢獻。這就是定位,而且最好是一兩句話就可以講得清楚,這樣才有辦法在芸芸眾生之中脫穎而出。
定位不需要花俏、不需要創意,最重要的要實至名歸,裏外一致,這樣才不會褻瀆了那個的定位。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