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分析數十個團隊、採訪上百位領導者!Google研究發現,所有成功團隊的共同特徵是:信任

SmartM/陳建銘
2018-05-23
分析數十個團隊、採訪上百位領導者!Google研究發現,所有成功團隊的共同特徵是:信任
圖片來源 : rawpixel
Google發起一項研究,代號為「亞里斯多德」,研究主軸在於探討成功的團隊究竟有哪些共通特質。什麼因素影響團隊效能與效率?是領導者風格決定八成的結果?還是全部由A咖組成的團隊就能創造成功?
分析數十個團隊、採訪上百位領導者、團隊成員後,他們發現一個團隊成功與否,真正重要的不是誰在團隊中,而是「團隊如何合作」,關鍵的黏著劑就是「信任」。對於團隊成員而言,值得交付身心的團隊才有成就偉大的動力。至於如何讓團隊產生心理上的信任感、安全感?管理顧問Justin Bariso有4個建議。

1.重視傾聽

無論是上下級關係,還是同事關係,善於傾聽他人想法的夥伴總是讓人願意交付信任。傾聽的方式可以分為兩種:被動式與主動式。
被動傾聽包括閒聊八卦、聆聽抱怨,這時候作為被傾訴的對象,職場工作者只需要靜靜等待他人暢所欲言,不需要給出過多回應,可以想像與寵物狗對話的模樣,牠們的眼神只會專注在主人身上80%的時間,另外20%則四處游移,卻不會令人感到不快。
主動傾聽則是積極回應,例如提問。重複語尾是非常實用的方式,對方講述的關鍵詞再做重複,會令對方認為職場工作者正在好奇對話的內容,因此透露更多細節。但是,千萬不要心急、草率評斷,這會令說話者更加不舒服。熟練傾聽技巧,則職場工作者能了解他人的苦楚與立場,也更能以同理心處理人際關係。

2.接納缺點

人無完人,與其花費許多力氣經營完美形象,還不如有些許缺陷更能創造親近感。勇於表現真實的自己,因為職場工作者了解,同事、長官,他們也都有著自己的缺點,並不會因為職場工作者的短處而瞧不起誰。虛心向上是無論職場還是生活都非常令人激賞的品格,保有一顆謙虛的心,不因自己的專長而傲慢,也不因有所短而自卑。不了解的事物即虛心學習。

3.樂於讚美

馬斯洛的人類需求理論,認同與尊重都是極為重要的一環。職場工作者得到讚美,是否會更加投入在相關領域,以期獲得更高的成就感與精神上的收穫?
學生時期,通常成績較好的科目,學生獲得的成就感回報越高,也越有興趣加大投入時間。同理,適時的讚美別人,即是給予他人正向回饋,滿足了他人的基本需要。
從讚美他人的專業著手,互相讚美也可以作為互助的指標,專業人士總是更樂於協助懂得欣賞自己長處的職場工作者,不是嗎?

4.開放、透明

一個成功的團隊,必定有清晰的願景。大至團隊,小至個人,讓團隊成員了解為何而奮鬥,就像是鬥牛場上揮舞的紅旗,可以讓團隊的視野只為了目標而前進。因此團隊領袖不必學習古代帝王心法,馭下之道在於虛虛實實——透明化的管理才是團隊真正需要的領袖。
職場工作者也應該將自己的需要傳達清楚。究竟是為了豐厚的薪水?還是想要解決他人困難?公開需求的好處在於,當他人碰見適合職場工作者需求的機會,亦會特別留心。唯有了解每個人不同的需要,團隊領袖才能適切分配責任與機會。

 

 

延伸閱讀

丁菱娟:新手主管容易犯的4個錯誤心態,及3件重要的學習

參考資料

inc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