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四分之一世紀過了,證明一件事:年輕時的努力,都不會白費

謝文憲
2018-05-28
四分之一世紀過了,證明一件事:年輕時的努力,都不會白費
圖片來源 : visualhunt
佛曰:「功不唐捐」,意指:「所有付出的努力,都不會白白浪費。

一場高爾夫球聚會

因為一場EMBA高爾夫球聚會,我與26年前初入職場的首位主管再度相見,他是我高中學長,也是EMBA學長,更是我的職場導師,我們的關係很深,事隔四分之一世紀,很多糗事,再度被提起。
講到這一段,我真的很謝謝他。
那時我們都抽菸(現已戒十年),下班前,我們總是在辦公室門口抽一根再走,我仗著他是我學長,加上私交不錯,我時常沒大沒小,自覺分不清公私領域的界線,也沒人提醒我,小屁孩一枚。
老闆特別在乎桌面整潔,他常告誡:「一個人在職場會不會成功,看桌面就知道。」雖然我不盡認同,但盡量配合行事。
某次公司辦秋季旅遊,我負責該項活動,時常加班到七晚八晚,晚上八點半預備離開公司,桌面亂七八糟,他也還沒走,我先揮手告辭,他竟把我叫住,斥責一番,大聲的程度,我到現在還記得。
副理:「文憲,我千叮嚀、萬交代,桌面的事情要是被我講第二遍,你就不用幹了。」
我嘻嘻哈哈回覆:「老闆別這樣啦,來抽根菸吧!」
「你再說一遍!」
我嚇得屁滾尿流,回頭收拾完桌面後,騎車迅速離開公司,話都不敢多說一句。
那天以後,我的桌面永遠整整齊齊,習慣養成至今,家裡、公司都是,我相信這個好習慣,會跟著我一輩子。
好習慣的養成,確實需要一個trigger(契機提示),還要有好教練的叮嚀與指導。

媽媽住院,我車禍骨折的衰尾歲月

我在該公司擔任人資,三個月後,媽媽就中風,住進林口長庚醫院,於是我開始過著白天工廠上班,晚上騎車輪醫院夜班的日子。龜山到林口的道路,是曲折蜿蜒的山路,每天這樣騎,年輕體力好,也不以為意。
初秋昏暗的山路,我等著去換爸爸的班,竟被一台藍色小貨車側邊撞擊,經救護車火速送我至林口長庚照X光後,醫護迅速處理傷口並以石膏固定骨裂處,已經過了兩個小時。
我擔心爸爸會找我,煩請醫護用內部分機通知醫療大樓病房內的爸爸,爸爸衝下來看到我,我們眼神中都有說不出的無奈與疼惜。
爸爸特別安慰我好好休養,我還是請爸爸回去休息,我撐著拐杖去醫療大樓輪夜班,於是,那晚是一個「受小傷的我,照顧一個生大病的媽媽」。
我當時覺得超衰尾,要不是那天晚上護士說了句話鼓勵我,我真的覺得我很衰尾。
她說:「當你感到痛苦的時候,其實痛苦已經快過了,同學加油,媽媽需要你。」
我為何記這句話這麼久?長達四分之一世紀!
因為我剛畢業半年,她還叫我:「同學」,哈哈,後來我就笑了!
生命就因為這一笑,我有了另一種不同的體悟。
隔天,我搬到工廠宿舍住了一周,方便上下班,副理天天來看我,鼓勵我,特別還跟我爸通了電話,說他會好好照顧我,我真覺得這輩子若能成功,都是有貴人相助,副理是,那位護士也是,送我去醫院的119救護人員更是。
此後的我,面對逆境,都會拿這段26年前發生的事來對比,自我揶揄、調侃,自我鼓勵、打氣。

四分之一世紀的人生體悟

如果我的故事能給您什麼學習,我想歸納三個重點:
1.年輕時遇到的大小挑戰,都是您成長的養分。
2.養成一個好習慣,比一次考試的分數,重要一百倍。
3.貴人隨處是,自身心態要先正面思考,貴人才會出手相助。
期待每一位即將谷底翻身的您,年輕不要白白浪費,現在流汗,都比未來流淚好!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謝文憲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