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化恐懼為勇氣,突破限制發展出獨特優勢

我讀WEDO
2018-06-16
化恐懼為勇氣,突破限制發展出獨特優勢
圖片來源 : pixabay
編按:東海大學許恩得教授《聖經教你的29堂領導課》以聖經人物亞伯拉罕的故事為例,分享領導人帶領團隊的智慧。領導者必須培養超越恐懼的智慧,否則沒有勇氣因應變局。本文將以亞伯拉罕的故事,說明超越恐懼的方法——「化夢想為真實」。

化夢想為真實的第一項工作:培養豐富的想像力

神培養亞伯拉罕想像力的方法:「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神領亞伯拉罕走到外邊,因為常接觸外面世界的人比較有機會得到新的刺激,進而豐富自己的想像力。此外,神要亞伯拉罕向天觀看。因為向天觀看必須抬頭,抬頭會鼓舞一個人勇於克服困難,面對挑戰。當一個人看到廣闊無垠的天空,很容易想像自己未來各種的「可能」,就會表現出勇往直前的鬥志。
神又要亞伯拉罕數算眾星,因為當一個人數算眾星的時候,自然會為自己編織美夢。神引導亞伯拉罕思考:「能數得過來麼?」沒有人能看清楚未來的發展,就像沒有人能數算清楚天上的眾星。據估計,銀河系就有二、三千億顆恒星。如果有人日夜不停地去數這些恒星數,也要好幾千年的時間。當一個人相信自己的未來有美好的發展,自然產生創新的想法,努力突破自己的限制。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亞伯拉罕相信應許。想像力豐富的人永遠對未來充滿信心,相信自己的各種「可能」。神中國幽默大師林語堂先生說:「天下有兩種人,五%成功,九十五%不成功。」兩者最大差別在一個字,前者腦中是「可能」,後者是「不可能」。

化夢想為真實的第二項工作:不斷累積成功的經驗

每個人都渴望有偉大的成就,而偉大的成就需要有正確決策與有效執行的能力。決策與執行都需要經驗,成功的經驗愈多的人愈能產生豐富的想像力,並產生克服困難的信心。
過去亞伯拉罕有許多成功的經驗,神提醒亞伯拉罕:「我是神,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如果過去神曾成功地帶領亞伯拉罕出了迦勒底的吾珥,未來亞伯拉罕更有理由相信神會將這迦南地賜你為業。
聖經中有許多實例,都說明過去的成功經驗,有助於建立未來的信心。例如大衛過去因為有「神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的經驗,就相信神未來「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

化夢想為真實的第三項工作:養成憑信心行事的習慣

未來的事都存在不確定性,如果能夠提出足夠的證據,就可以讓人降低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而信心就是實現夢想的證據:「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亞伯拉罕求問神:「主阿,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神告訴亞伯拉罕:「你為我取一隻三年的母牛,一隻三年的母山羊,一隻三年的公綿羊,一隻斑鳩,一隻雛鴿。」神要亞伯拉罕準備這些東西,就是要亞伯拉罕與神立約。
與神立約的方法,就是凡事憑信行事。當我們處於困境之時,「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偉大的藝術家米開朗基羅說:「我在每一塊大理石都看見一座雕像,清楚得就像立在我的眼前,有模有樣,姿態和行動都十全十美。」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藝術家,應該要有米開朗基羅的眼光,設法將自己雕塑成偉大的藝術品,實現出想像中的美好人生。在別人的眼中,我們也許只是一塊平凡的大理石。如果要實現自己的夢想,就必須以信心突破自己的限制,不能讓別人的看法成為自己的束縛。

化夢想為真實的第四項工作:隨時預防外力的破壞

每個人都有理想,而且在實現理想的過程中,多少都會遭遇到外力的破壞。亞伯拉罕準備好與神立約的牲禮,每樣劈開,分成兩半,一半對著一半的擺列。有鷙鳥下來,落在那死畜的肉上。鷙鳥是一種禿鷹,是兇猛的食肉鳥類,隱含可能破壞亞伯拉罕與神的立約的外在力量。亞伯拉罕嚇飛了落在牲禮上的鷙鳥,隱含如果有人要將夢想化為真實,就要隨時做好預防外來破壞的措施。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