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你還在收集乾貨嗎?我們缺的不是資訊,而是自己的見解

劉奕酉
2018-06-24
你還在收集乾貨嗎?我們缺的不是資訊,而是自己的見解
圖片來源 : pixabay
去年底做了全身健康檢查,後來到診所拿體檢報告,和營養師討論調整飲食的方向,突然發覺這道理其實與知識學習是相同的。

你知道加工食品不好,但還是愛吃

過度加工、精緻化的食品,往往賣相佳、口感好,吃下去的當下也有大大的滿足感,但對於我們的身體而言,並沒有太多的好處;甚至會造成上癮,攝取過多反而會造成負擔,弊大於利。
加工後的知識也是如此,獲得的當下會感覺收穫滿滿,甚至有些人會上癮,渴望更多的乾貨、更多的課程進修,對於生活或工作上的問題解決不但沒有效益上的提升,反而造成身體的負擔,失去思考的能力;這是精緻知識的上癮症。

我們缺的不是資訊,而是自己的見解

現在是網路時代,每天都有數以萬計的資訊被放上網路,只要一個新聞事件發生,不用半天,網路上就有熱心的鄉民整理出摘要、懶人包,不須花費太多力氣,就可以享用這些資訊,太方便了,不是嗎?
「豐富」但不夠「完整」,更沒有自己的「見解」,是現在許多簡報的通病。因為網路搜尋的功能不斷的進步,造就了速食簡報的盛行,而看簡報的人未必在網路上看過這些資訊,或許會認為這就是你做的,也就不以為意;時間一久,我們缺少了消化資料的能力。

這是「你」的資料,還是「別人」的?這些資料都是真的嗎?

「反正網路都有嘛,搜尋一下很快就有別人整理好的資料…」當你這麼想的時候,就已經陷入資料收集的「盲點」了。
資料的收集、解讀,會因為目的不同、時間不同以及立場不同,出現完全不一樣的結果。當我們在進行完資料收集,進一步解讀資料時,最好用三種觀點來檢視看看。
這三種觀點就是:我的觀點、他人的觀點,以及世界的觀點。
像是 Facebook、微博、PTT 等大型社群網路或是論壇,不難找到別人對於資訊的看法與見解,這是「他人的觀點」;透過 Google 或其他搜尋引擎所找到的資料,則是屬於「世界的觀點」,當然這裡有時需要國內外的資料作輔助,以避免單一來源容易造成「一言堂」的偏頗言論,尤其是有關社會或是政治議題時,特別要注意。最後是「我的觀點」,透過長期持之以恆的資料收集、資料消化並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當你在準備資料時,若能以這三種觀點去檢視整理出來的資訊,自然就會較為客觀以及全面。

減少攝取精緻知識,找回自我思考的能力

營養師告訴我,運動、心態和飲食控制,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我想學習這件事也是如此,思考、心態和閱讀選擇,減少精緻知識的攝取,強化自我思考的能力,或許是比較健康的學習方式。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Kevin 劉奕酉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