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機會,來自於市場遊戲規則的崩壞與重構

劉奕酉
2018-07-01
機會,來自於市場遊戲規則的崩壞與重構
圖片來源 : pixabay

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破壞了既有的市場遊戲規則

一個穩定的典範如果不能提供解決問題的適當方式,就會開始變弱,從而出現新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例如,價值的典範轉移,造就了企業的出現;金融的典範轉移,從過去的商品經濟演變成現今的知識經濟;數位化、互聯網、區塊鏈等技術的出現,也都造成了典範轉移,進而破壞了既有的市場遊戲規則。
過去的市場,遊戲規則大抵就是技術的提升與成本的降低;當互聯網普及後,數位化更大幅降低了生產與存貨成本,也破壞了既有的遊戲規則;而區塊鍊技術則又消除了中介成本,人工智慧的進展也改變了服務的生態,這些都將再一次破壞既有的遊戲規則,造成了既得利益者的損傷,也帶來了新的機會。

面對遊戲規則的表現:服從、破壞或創新

當我們了解了市場的遊戲規則之後,大致上會有三種行為表現:服從遊戲規則、破壞遊戲規則、創造新的遊戲。
行為表現的取向,取決於自身的內在條件與外部資源的多寡。
條件好、資源多的,這三種選項都可以選擇,但多數會選擇服從遊戲規則,因為勝出的機率大,沒必要冒這個風險;除非遊戲對他太簡單,可能就會想要破壞遊戲規則,或是創立一個全新的遊戲。
條件差、資源少的,可能認份服從遊戲規則,也可能不甘於此,想要破壞遊戲或是創立新的遊戲,來博翻身的機會;所以越來越多人一開始就選擇創業多於就業,但風險極高,成功者少。
相對兩者之間的,是條件、資源中等的,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大多選擇服從遊戲規則,就能擁有不滿意但尚可接受的生活,自然不會另做他想。

遊戲規則就是拿來顛覆的

沒有任何模式是永遠管用的;即使拿著最強之盾,背後也是空的,端看你是否換位思考注意到這一點。
你檢視過自身的條件與資源嗎?評估過不同選項的勝率與風險嗎?思考過行為背後的動機與假設嗎?
有什麼是沒有被解決的問題?有什麼是沒有被滿足的需求?有什麼是沒有被提供的體驗?永遠從問題的本質出發,而非聚焦在既有的解決方案;不是尋找機會,而是創造機會。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Kevin 劉奕酉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