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就是合不來!如何和討厭你的同事相處?

SmartM/向敏萱
2018-07-02
就是合不來!如何和討厭你的同事相處?
圖片來源 : picjumbo_com
職場上總不免會遇到與自己合不來的同事,有可能是價值觀不同或處事風格迥異造成衝突,而無法維持良好的夥伴關係。但公歸公,私歸私,必要的合作和溝通還是得進行。如何撇開私人情緒與合不來的同事和平共事,是職場上的重要課題。資深人資Cari Hawthorne建議,要化解這種令人尷尬的內心拉鋸,可以透過四個方法。

1.辨別:是「他討厭我」還是「我們不合」?

「一定是他討厭我。」人們常太輕易做出這樣的結論,而沒有深究原因。這樣的處理態度是很消極的,因為容易抱持著「是他對我有意見、處處針對,跟我無關」的想法,總認為事端都是對方挑起。在下定論之前,先回頭檢討自己,是不是因為個性或處事風格,無意間讓他人有被冒犯的感覺;到底是因為「他討厭我」,還是單純因為雙方的習慣和價值觀不同而有「不合」的感受。
這其實也是一個審視自己的好機會,也可以藉此機會,問問身旁其他同事或主管對自己的評價。雖然造成雙方不合的原因不會是單方面的問題,但自己也藉由他人的看法,發現自己個性中容易招致衝突的地方。有這樣的自我意識甚至願意改進,對於日後修補雙方關係是非常有益的。

2.接受:每個人有不同的處事風格和價值觀

面對互相「看不順眼」的同事,有些人會想要以分出「對錯」的方式解決爭議點,因此不斷在雙方一舉一動上鑽牛角尖。其實「不合」是處事風格和價值觀上的不同,沒有絕對的對錯。這樣的想法不只是對別人,也是對自己。接受每個人價值觀上的不同,我們就不需要要求所有人都喜歡自己,也請記得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一旦能夠互相包容,不管是說話言詞或相處上應該都能收斂,不再這麼針鋒相對。

3.避凶:當衝突一觸即發,快速拉回正題

有個實用的方法能夠有效避免無謂的衝突:學會不貿然加入戰局。公事上可能會有必要的交流,但當你發現雙方再度因為不同想法而導致煙硝瀰漫,已經偏離主題糾結在其他小事上,衝突一觸即發。不管你是多麼伶牙俐齒,都別貿然與他人爭執。此時,快速拉回主題是個很好的方法,讓對方明白地知道自己不想招惹衝突,並展現在公事上就事論事的態度,就能有效的避免爭執。

4.練習:平常心看待,把他人的褒貶當參考

最後需要不斷提醒自己的是,別因為他人的言論受太多的影響,並期許自己能當個聰明的傻子。即使你可能看得出來對方對你的明褒暗貶或是冷嘲熱諷,選擇不說破不僅僅是避免衝突的方式,若無其事地道謝反而更可以展現自己的大度。當我們盡可能地將自己修正好,選擇用平常的態度去面對,他人對自己的討厭就只會是他的負擔,對自己無傷大雅。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