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換位思考的八個面向

劉奕酉
2018-07-15
換位思考的八個面向
圖片來源 : pixabay
在談商務簡報、邏輯思考或是數據分析時,我都會強調「換位思考」的重要性。事實上,只要與人有關的活動,都離不開這個本質。

換位思考不只是「角色」的換位,也包括「時間」的換位

若是以人和時間兩個構面展來探討,可以用下面這個矩陣圖來說明,或者稱之為九宮格,但我不建議。為什麼?九宮格只是最基本的一種型態,你也可以再細分為十二宮格、十六宮格,甚至更多,但會變得不好解釋。
以「角色」與「時間」兩個構面發展出換位思考的矩陣圖 (劉奕酉繪製)
換位思考,就是將自己(我)投射到對方(你)的角色去思考,同時也要投射到外界(他)的角色來思考,儘可能地涵蓋多個面向。基於這個原則,可以發展出所謂的利害關係人矩陣。
然而,只考慮到當下這個剖面,可能有失客觀,所以我會加入時間這個構面,簡單切為過去、現在、未來。
現在的我,可以跟過去的我對話,回想初衷、反思做得不夠完善的地方,然後修正現在的選擇。現在的我,可以跟未來的我對話,站在五年、十年後來看待現在,你會不會有不同的選擇?現在執著的、重視的,未來還是嗎?你可以清楚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
現在的我,可以跟現在的你對話,為什麼你會這樣想?跟過去的你對話、跟未來的你對話,可以了解你的思考脈絡、未來願景,進而理解你的行為、推測你可能的選擇、甚至影響你接下來的行動。

與歷史換位思考,讓你懂人心、知人性

現在的我,可以跟過去、現在、未來的世界對話,簡單來說,就是讀懂歷史。為什麼歷史重要?因為可以鑑古知今。人心思變、人性不變,歷史的場景只會一再重現,瞭解越多的歷史,等同於擁有人性的大數據資料庫。
運用簡單的八個面向換位思考,很多時候你會看事情看得更透徹。在你感到迷惘時,不妨試試這個方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