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打造成功商業模式的三個自我檢視

劉奕酉
2018-07-22
打造成功商業模式的三個自我檢視
圖片來源 : pixabay

業模式是什麼?能吃嗎?

「所謂的商業模式即是一個事業,創造營收與利潤的手段與方法 。」維基百科上是這麼詮釋的。
《獲利世代(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的作者 Alexander Osterwalder 是這麼詮釋的:「商業模式是描述一個組織如何創造、傳遞及獲取價值的手段與方法」。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富士康前副總裁程天縱先生對於商業模式的解釋,也是我相當認同的。
但是講白話一點,商業模式就是可以讓你賺到錢、存活下去的本事。

善用工具打造與組織你的商業模式

說到打造商業模式的工具,網路上絕對可以找到各種資料,包括商業模式畫布(biz model canvas)(又稱為商業模式九宮格)、精實畫布(lean canvas)、同理心地圖(Empathy Map)、價值主張圖(Value Proposition Canvas)等工具。
商業模式畫布(商業模式九宮格)
用商業模式九宮格檢視 Gogoro 的商業模式
但這不是我要談論的重點,因為這方面的資料很多。照道理說,有這些工具與個案,為什麼還是這麼多人失敗?當然,因素很多,全球環境、政經政策、法律訴訟、人事糾紛都可能是導致「不成功」的原因。

商業模式百百款,我該如何開始、如何檢視?

我想談談的是商業模式的本質,當你起心動念想要創業、當你接手企業的經營權,或者當你準備成為一名自僱者,成就一番事業時,也許你已經有一個商模,或者沒有,都可以先思考一下以下三個關鍵問題。
需求定義、核心價值、競爭優勢,這三項是我在協助新創、企業、自僱者時一定會看、甚至是優先詢問的構面。
「可以不完美,但不能不完整。」不完美可以加強、改善,或者乾脆的放棄;但不完整往往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等到真要面對了才發現無力應付,但前期資源已投入,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若是有心人趁機介入,結果往往就是慘淡收場。
需求定義:沒有被解決的問題?沒有被滿足的需求?沒有被提供的體驗?符合越多項的越有可能是剛需,再來是看規模大小,值不值得投入。
  • 核心價值:提供的商品,包括產品與服務,對客戶與用戶的效益價值是什麼?對自身的收益價值又是什麼?
  • 競爭優勢:包括競爭態勢、競爭定位與競爭門檻三個部分。你必須先瞭解整個生態圈(eco-system)的輪廓,上游供應商、下游通路、客戶與用戶、競爭對手等;有了輪廓,才能找出自己的優勢定位,但不是自我感覺定位;最後是競爭門檻,被模仿是肯定的,但難度有多高?能否找到關鍵因素築起門檻高牆?或是尋求合作與出場也是一種考量。
Fintech Eco-system
這三項搞清楚了,其他的構面就是視需求來補足了,如公司簡介、市場規模、經營團隊、財務規劃(狀況)、商品說明等;從草創初期的募資簡報(pitch deck),到後期的銷售簡報(sale kits),或是個人的商模提案(biz proposal),出發概念都是大同小異的。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