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當公司的毒瘤位於高層,人員只會愈換愈「糟」,不會愈換愈「好」

Mr.6
2018-08-10
當公司的毒瘤位於高層,人員只會愈換愈「糟」,不會愈換愈「好」
圖片來源 : pixabay
某日,在某咖啡廳,某公司的某老闆,約了一位具有豐富經驗的經理人,聽聽她的意見。
「公司的管理出問題,好像一顆毒瘤。」這位經理人說:「它會愈來愈糟,從一個員工,擴大到下一個員工,直到……。」
「直到什麼?」這老闆緊張的問。
老闆的雙手緊張的壓在桌上,壓得很用力,桌子都快要翻了。
「直到毒瘤長滿全公司,再怎麼補人也沒用,整間公司,沒救了。」經理人說。
職場爬到最高階,早已不靠人力銀行或獵頭公司找工作:一個老闆與一個外部的高階經理人透過這樣一場「咖啡面談」,往往就談成了一個極高薪的新工作,果然,這位高階經理人,被這位老闆當場下聘、高薪請進了他的公司。
成了他們公司的資深副總。
專門來治「毒瘤」的。
一個月內,公司裡的妖魔鬼怪、腐敗組織,由這位空降而來的資深副總,一個一個的「治」了。她真的治得還不錯,原本,老闆總覺得他說什麼,下面的人從來沒在理,做起事來慢吞吞,而那個資深副總才來了幾個月,一切改觀───現在,老闆只要一聲交辦,下面的人全都「動起來」,一下子就有成果了。
當然,老闆都是交辦給這位資深副總。
老闆也都是從這位資深副總聽到一個又一個「好消息」。
資深副總總是能讓公司動起來,然後給出好消息,於是,老闆也蠻高興的。
此後,老闆只需要資深副總一人,就可以管理整間公司了。
老闆開始考慮,把自己總經理的位子也讓給資深副總了。
老闆還開始狂想,或許明年就可以早點退休,安享天年,做個快樂的大股東去了………。
但,不知道為什麼,雖然這間公司看起來在管理上已上了軌道,還是有哪裡「怪怪的」。
哪裡怪?
那就是,流動率,比以前更高了。
以前的公司,人叫不動,有的擺爛,有的打混,是一間無法管理的團隊。但現在,由那個一人之下、百人之上的新資深副總「改良」過,團隊開始動起來了,但,員工一直離職。
舊的走了,來了新人。
新人又走,得一直再補新新人。
老闆想,一定是這資深副總太嚴格了,畢竟公司有一顆大毒瘤,她為了幫公司「治癒」,肯定大刀闊斧,該砍就砍。
不過,也因為流動率實在太高,整間公司,幾乎下個月十個有八個是新人,老闆終於忍不住,問了問這個資深副總,而資深副總也只是淡淡的說,唉,這年頭的年輕人,你知道,沒辦法的,就是草莓族,無法抗壓,壓一下就走:這年頭的主管級,則整天都在想開自己的咖啡廳,整天想出去創業,心不在公司………。
「也好啦,那些人走了也好,自然淘汰,」資深副總跟老闆說:「走了『爛』的細胞,留下的都是『好』的細胞,公司會愈來愈好。」
老闆頻頻點頭,嗯,公司應該會愈來愈好,他實在太滿意,也太願意信任這個資深副總了。
直到,有一天──
這一天,老闆收到一封電郵。
這電郵有點奇怪,直接來自於一名最近聽說已提辭呈的員工。這員工其實只來了一個月,創下最短紀錄,最奇怪的是,這個年輕的員工,提了一個奇怪要求──
她要,「見老闆」。
這老闆已經不必親自見同事好幾個月了,因為,他手下有一個資深能幹的資深副總,幫他打理一切──沒想到,這位要離職的年輕人,竟然要求見他,而且要求別讓其他同事知道?
老闆就如她要求,見了她;也如她要求,私下見她,不讓其他同事知道。
沒想到,這個年輕、才來一個月的員工,卻告訴老闆一件事。
這員工,開頭只說了一句──
「我,才不吃副總那套!」
什麼?
哪套?
老闆好奇的問,也準備好了一些好聽的話,幫這資深副總「辯護」,讓這即將離職的員工知道老闆和資深副總是「一條心」──一起堅持要斬掉公司所有毒瘤,不到乾淨,絕不收手。

淘汰「壞」細胞,留下「好」細胞。

沒想到,這個年輕的員工,開始說了很多事--她說,這資深副總,一進來就特別私下找她談,一副想和她「交朋友」。然後,隔幾天,資深副總會約她下面幾個主任,顯然都已經成為資深副總的「好朋友」,和她吃中飯,有時候下班還得和她們去喝點小酒。
「哎,那有什麼嘛,這叫團隊建立。」老闆笑道:「那,妳們都聊什麼?」
不問則已,一問驚人。
「都在聊……都在聊……。」年輕員工嚅嚅。
老闆更好奇了,是在聊什麼奇怪的事嗎?聊男朋友?聊些八卦?資深副總都聊什麼,讓她建立起一支忠心為公司效力的團隊?
年輕員工吸了一口氣,說。
「資深副總每次和我們見面,就一直聊怎麼『應付』老闆您。」年輕的員工說:「她告訴我們她待在這職場二十年了,懂得很多應付老闆之道,如何讓您高興,也告訴我們,只要『暫時』應付您,做些『表面功夫』就好……。」
老闆半信半疑。
畢竟這位年輕員工已要離職,一定想辦法攻擊以前的主管(資深副總),但老闆繼續問,馬上發現,年輕員工所轉述資深副總的「應付大法」,的確完全符合老闆的習慣。這位年輕員工還明確指出了資深副總叫她們做表面功夫的幾個案子,老闆馬上打開電腦檔案一看,真的發現,哇,那些案子真的都只有一份虛有其表的報告,點深進去細看,裡面完全沒有內容……
「副總最喜歡說一句話,」年輕員工說:「等這間公司不行了,大家約好,一起跳到另一間公司!」
老闆的臉,就要垮下來了。
年輕員工說,在這個資深副總的描述下,他這個從不出現的老闆,是個多麼「糟」的人。而大家還待在這間公司,全都是因為那個副總!
年輕員工也繼續說,資深副總在公司裡組自己的「派系」,資深副總就是這派系的「女王」--副總要求,出門要下面的幫忙提包包,中午要幫她買便當,所有報告全由下面的人代打,連印個東西也要送到她面前,全部的年輕人都是她的「秘書」--年輕員工說,當她一表達出「不想跟妳」,找理由不去吃飯、不幫她做事,馬上就被副總與她的「爪牙」冷凍,感覺像是以前在校被同學集體霸凌,突然間,無論薪水多好,年輕員工連待在公司都不想了。
「真的很誇張,」年輕員工說:「這間公司是我碰過最『扯』的公司,竟然讓這種人存在!」
老闆聽著。
此時,年輕員工留給這位可憐的老闆最後一句話。
「只要這個資深副總存在一天,公司裡全都是『壞』的員工!」年輕員工說:「『好』的員工,您一個也留不住!」
老闆才恍然大悟。
那個資深副總進來,公司員工大換血,舊的走,新的也走,最後,這些走掉的都不是「壞」細胞,而是「好」細胞;留下的則不是「好」細胞,而是「壞」細胞──
因為,資深副總,自己就是那顆「毒瘤」!
她自己把自己「種」進這間公司,直到它垮。她能在那間咖啡廳和這個老闆把「毒瘤」講得這麼栩栩如生,就是因為,她深黯這種「毒瘤生長術」。

事情都到這樣了,怎麼辦?

這老闆想了一天,然後,把資深副總叫來辦公室。
在這位資深副總完全沒有準備之下,這個老闆,自己也毫無準備的,直接對資深副總說出了他的指令--他想要這個資深副總,今天就離開這間公司。
現在、立刻、馬上。
老闆他用了最直接的字彙。
「滾!」
沒給理由。
老闆深思熟慮後,唯一的做法就是這樣,因為,此毒瘤已深入到組織內部,必須明快斬掉,不再囉唆,不再拖延;雖然一斬,很多「肉」會一起不見了,但,一個虛弱卻乾乾淨淨、沒有毒瘤的身體,至少還有「未來」。
就這樣,老闆再次親自接手公司,管理下面的每一個員工,傾聽下面每一個聲音,就像幾天前傾聽那位才來一個月就離職的年輕員工一樣--老闆只需傾聽,畢竟,這是他自己創辦的,不需要交朋友,這公司,就是他的一切了。
以上奇怪的故事告訴我們,爛主管「揪」同事排擠你,就和學校霸凌一模一樣。
有的時候,人員一直換,不可能愈換愈好,因為,公司最大顆的「毒瘤」,不是基層,而在高層的某一個位子。
當公司的毒瘤位於高層,人員只會愈換愈「糟」,不會愈換愈「好」;去除毒瘤,需要很大的勇氣,只有最有「Guts」的大老闆或大主管才幹得出來──管理,說困難真的很困難,說簡單也非常簡單,不是嘛?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Mr.6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