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主管的專業能力一定要比部屬強嗎?

游舒帆
2018-08-15
主管的專業能力一定要比部屬強嗎?
昨天有個朋友在FB上問了我一個問題:「我的主管跟我說,我的技術能力一定要比我帶的工程師更強,這是對的嗎?」
這個問題是很多人的疑問,除了這位朋友外,我也常常在網路上看到許多朋友覺得自己的主管專業能力並不好,沒有能耐指導部屬,其實大家會有這個疑問是很正常的,如果沒有能力指導部屬,那憑什麼當人家主管?我先拿個我幾年前的例子來跟大家說說我的看法,約莫距今5-6年前,我剛剛轉調部門回到台中,我被歸在我的師父正哥麾下,他是個非常熟悉ERP+Window Form+Delphi+產品開發的高手,但我負責的產品是ASP.NET+C#,所以他一開始就很明確的告訴我:「我不熟Web開發,也不熟悉.net,在這部份我不能教你什麼。」,但在他手下大約兩年的時間中,我從他身上學習到的東西一輩子都受用,為什麼一個在該技術專業上無法指導我的主管,最終卻給了我長足的成長呢?
因為他懂得「方法」,所謂的方法指的是他能引導我去解決我的問題,能透過他過去的經驗幫我分析各種狀況,當初他被委為公司內部系統整合問題的處理負責人,而我是他的小組成員,公司內產品間的整合涉及domain跟技術上的議題,不要說精通各domain或技術了,光是整合的規格就夠你頭大了,但在過程中,所有的問題被一一抽絲剝繭並排除,當時他是負責協調資源、分析問題,而我是負責排除問題的人,他會告訴我:「現象已經出現,用最笨的方法,將可能有問題的地方一一排除,就會找到原因。」、「過去我們在Delphi遇到類似的問題,我們是透過什麼方式解決的,.net有沒有類似的工具?」、「先重現問題,再來找出可能的原因。」、「不要相信別人說的,相信看到的。」、「版更你要版剛剛測試過的版本,不是測完後再包一個新的版。」…..
諸如此類的「方法」、「心法」他有一大堆,在過程中,他其實沒有跟我談過我所用的「技術」,他給我的都是方法,有助我判斷與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果我解不出來,他還是會跟我一起分析狀況,然後再提供他的想法給我,我再去嘗試可能的解法,我們就這樣把碰到的問題一一排除了,正哥沒有教我ASP.NET或者C#,但他教會我各種產品開發的知識,也教會我處理問題的方法與步驟,更教會我面對事情的態度,所以即便我後來換了多個主管,但正哥始終是我第一個師父。
我們再回過頭來看看一開始那個問題:「主管的專業能力一定要比部屬強嗎?」,我的看法是這樣的:「主管本身一定要能指導部屬,你可以不懂技術,但你一定要懂方法。」,你可以想想看,如果你本來是個棒球選手,你非常擅長打擊,但有一天老闆叫你從今天起不要親自下場打擊了,轉為擔任教練教其他人打球,你懂得打擊的技巧,也知道如何鍛鍊自己,這就是所謂的「方法」,當上教練後,你大概沒什麼機會親自下場去面對投手了,時間久了,你的打擊手感就會生疏,要你下場打可能就是逃不開被三振的命運,但這並不代表你不能指導其他打擊者,也不代表你沒資格管理他們,只要你懂得方法,你還是可以扮演好教練的角色。
我們不會要求籃球隊教練一定要比籃球員厲害,也不會要求將軍一定要比手下的武將驍勇善戰,但我們期望他們能透過他們的經驗與所熟知的方法給我們導引,讓我們面對問題時不致於不知所措,各位主管們,你可以不熟悉技術,但一定要懂得方法才行。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