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杜書伍:「喜歡用自己人」背後潛藏的黑洞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
2018-08-18
杜書伍:「喜歡用自己人」背後潛藏的黑洞
圖片來源 : pixabay
主管「喜歡用自己人」,似乎是很合理的現象!因為熟識了解、有默契…等有很多的理由,都是支持這個作法的合理性。
「喜歡用自己人」也被延伸到不認識、不熟悉的人。即便這人不是自己原先就熟識了解的也沒關係,只要是自己找來的人、自己面談進來的人,就會被列為「自己人」;相對的也會排斥不是自己面試進來的人,或是從別部門調進來的人。這種行為背後所潛藏的心態,甚至「企圖」,就很值得探討。
第一層的心態,是主管自知能力不足,所以要用唯命是從的「乖乖牌」,不動腦筋的人最好管。這樣的主管是心胸狹窄,小鼻子小眼睛,所以不敢用人才;因為是人才就會思考,就會有想法有看法。他擔心服不了眾。
第二層的心態,是我引進的人就會聽我的話。但是,只要你是主管,你的政策命令是合理的,部屬哪裡會「不聽話」?除非你的決定是有問題的!你的作為是違反公司規定、甚至是圖利自己,損害公司利益的,但要部屬配合做,並且要「噤聲」幫忙掩飾不得外洩!
第三層的心態,就是結黨結派的傾向。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天高皇帝遠,企圖據地為王。聽話配合的就給好處,加薪給獎金都超乎標準;只要是「自己人」,即使怠惰無能,依然能被羽翼袒護。
但是,在矩陣管理體制下,各功能有其專業職能與制衡功能。所以,這種主管會在暗示明示下要功能部屬「聽話配合」,否則就給小鞋穿、逼其就範,不然就想辦法逼走他。
所以,強烈喜歡用「自己人」的主管,潛意識的這些思維與傾向,是很明顯而會浮現出來的;只要「聽其言、觀其行、理其思」,並不難看出這樣的主管。尤其略為細看一下,他總是在包庇某些人、袒護某些人、給這些人超標準的薪資獎金但能力卻不怎樣,就知道這些都是在幫主管執行或掩飾一些違反規範事情的人。
像這樣的主管,大家都看在眼裡,所以層層主管要特別的去檢核他及「他的自己人」。功能性的主管更要密切去檢視這單位的功能人員,並給予強烈支持,避免為執行政策而招致在地主管的刁難。或者加強稽核是否「配合」在地主管,而做出掩蓋或違反公司規範的失職行為,且這樣的人應儘速撤職查辦。
「紙包不住火」,現在訊息傳播非常多元容易,主管如有「喜歡用自己人」的心態,是很難掩蓋的。更何況只要略有管理經驗的都知道,要特別提防與檢查主管這種用人行為及其產生的生態。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聯強EMBA」授權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加入「杜書伍」粉絲團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