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擁有熱情」不一定是尋找喜歡、興趣與好奇,而是刻意練習

EsorHuang(異塵行者)
2018-08-23
「擁有熱情」不一定是尋找喜歡、興趣與好奇,而是刻意練習
圖片來源 : pixabay
我常被這樣問:「Esor為什麼維持寫部落格這麼多年?當年是如何找到這件讓自己充滿熱情的事?又是如何確定投入?」
無論是雜誌採訪,或是讀者來信,還是身邊親友的好奇,但這裡的出發點,都是:「 Esor 找到了一件他喜歡又充滿熱情的事情」。可是這個出發點,卻和我當初想的,甚至跟我現在維繫「持續去做」的想法完全不一樣。
如果簡單說結論,我並非是找到一件自己喜歡而又充滿熱情的事情。更正確的說法是:
我練習著自己可以「改變」,能夠創造「成果」的事情,於是逐步建立了自己的「具體願景」,而熱情就在這樣的執行過程中發生。
不是去找到熱情,不是用熱情來支持自己的目標。或許應該反過來,讓自己在行動中,逐步建立自己真正有信心的熱情。
為什麼熱情很難持久?為什麼不知道熱情在哪裡?
沒有方法的熱情,就只是喜歡。沒有看過對方的真面目,就只能是三分鐘熱度的喜歡。
不一定是先去找到自己充滿熱情的事情,反而是讓自己在真正完成事情、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建立難以被擊垮的熱情。
任何事情都會有難關、挫折、意外,擁有喜歡的過程不可能免除自己不喜歡的某些雜事。就算你要追一個自己喜歡的人,跟一個所愛的人組成家庭,也不可能只有喜歡的事,還會有更多困難的事情需要我們去解決。
如果沒有確認真面目,沒有用方法去改變難題。那麼熱情很快就會被這些這些事情磨掉,這就是熱情為什麼總是消失得很快的原因。
但更關鍵的原因在於,我們本來就不是靠熱情來做事,而是靠做事的方法,而且這些挫折難關,才是培養熱情最好的元素:
事實上,當工作與生活中的「難題出現」時,就是我們去發展「長久熱情」的最好機會。
為什麼?因為我們不會對不在意的事情感覺困難,開車很難,但如果我根本不開車,我也不會擔心開車很難這件事。所以如果當我們身邊出現感覺困難的事情時,表示有些我想實現的東西,所以才會有困難出現。
這時候,如果可以嘗試各種改變的方法,讓自己發現自己有能力改變這件事。「我可以改變的事」,會讓我們開始累積一種自信,而「相信他」就是維持熱情最好的方法。
沒有方法的熱情,就只是喜歡。沒能解決問題的熱情,就只是興趣。而沒有確定願景的熱情,就只是好奇。
所以「擁有熱情」的好方法,不一定只能從自己的喜歡、興趣、好奇去尋找,而是去刻意練習看看:
  • 自己可以改變什麼?
  • 自己真的可以創造什麼成果?
  • 並且在這樣的執行過程中看到自己能夠走到的願景?
有些朋友上過我的課後,常說我講某些方法與工具時充滿熱情,為什麼呢?因為我在實踐的過程中,相信這樣真的可以改變,相信這樣真的會有成果,並且相信他可以帶我走到我不曾走到的願景。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電腦玩物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